2012/03/21

護士淚訴:邊吊點滴 邊顧病人

護士淚訴:邊吊點滴 邊顧病人

中國時報【楊毅╱台北報導】
白衣天使淚灑國會殿堂,控訴工作遭剝削,淪為「血汗勞工」!多位護理人員昨天現身立法院陳情,泣訴自己和同事都曾有在護理站累垮的經驗,甚至還有人一邊吊點滴,一邊工作照顧病人。她們指出,護理師工作嚴重超時、待遇不合理,盼獲得政府重視,改善就業環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及多位護理人員昨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尤美女等人陪同下,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開醫護人員遭醫院剝削情況。
她們指出,醫護人員嚴重不足,常值完班後,只能休息幾個小時,馬上又要輪值下一班,導致精神和健康狀況愈來愈差,影響照顧病人品質。
護士鄭小姐表示,標準「護病比」為一比七,但實際狀況不然,她一天上班八小時,平均每位病人只能分配到四十分鐘,一名護理人員根本無法照顧到那麼多病人,「就像煮菜時,一個廚師要照顧十個沸鍋子」。另一位護士段小姐說,醫院規定要打卡,但因加班延遲打卡會被扣績效,非常不合理。
與會的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委陳慧敏表示,自民國九十七年起,勞委會每年對醫療院所實施專按勞動條件檢查,若接獲有護理人員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等申訴,會立即派員前往檢查。經查證屬實,可依《勞基法》開罰,最高處三十萬元罰鍰。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代副處長蔡誾誾允諾,衛生署將積極爭取護理人力回流,和協助實習護理人員考照的輔導機制,以增加人力,解決護理人員不足問題。
--
話說上次陪朋友去急診,就看到一位護士在給另一位護士打點滴,真的是很辛苦,
,我想請問,那一家醫院不超時? 就跟科技業一樣,那家公司有給加班費?
干脆以正面表列的方式把好公司列出來好了,不然在屎裡挑黃金,實在太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