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肥了一樓 二樓以上房價打八折」

「肥了一樓 二樓以上房價打八折」

中國時報【林佩怡╱台北報導】
師大商圈店面租金高得嚇死人,二樓以上房價卻不升反跌。一位居民苦笑說:「師大商圈是踩著二樓以上房價打八折的鮮血前進」,只肥了一樓房東,二樓以上每戶房價至少縮水五百萬,統統是受害者。
師大古風、龍泉、古莊三里自救會長劉振偉說,有次舉辦公聽會,三百多位居民參加。一位七十幾歲老太太說,她家旁邊開一間夜店,凌晨兩點才結束營業,打架鬧事時有所聞,她向老闆反映後,卻被告侵入民宅。還有小女生對爸爸說,窗戶關起來還是很吵,無法靜下心讀書,揚言要跳樓自殺。
他說,師大地區容許牛肉麵店、書店等部分商業行為,並非大規模商業進駐。但這些商業行為是犧牲他們的生活品質換來的,政府卻沒把法規和原則講清楚。
劉振偉並指出,龍泉等三個里共一萬六千戶,一樓民眾出租房屋供人做生意,卻導致二樓房價「打八折」,每戶房價跌了五百萬。法令規定,六米以下巷弄不得有商業行為、八米以下不得經營餐廳,卻有一半商家不合格。
龍泉里長龎維良說,今年三月已提醒市府,師大商圈有過度發展狀況,店家一直往住宅區蔓延,都發局都不管理。他強調,房東的貪婪、房仲的游說、市府的放縱,導致師大夜市失控了。
他說,一個大店面隔成六到八間的小店面出租,竟然沒有《建築法》規範,也沒有依《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開店,市府也沒有開罰案例。劉振偉則諷刺說:「一百公克安非他命分成五包販售,就不違法了嗎?」
劉振偉痛斥,居民生活品質受影響、房價受損,這些商家違反法令,「只要抓兩家,就立竿見影」,為何政府沒這麼做?
龎維良說,市府應該說清楚,如何輔導、如何執法,不要繼續打迷糊戰,否則只會引起住戶反彈、店家無所適從、政府公權力被踐踏的「三輸」,三方應坐下來好好討論,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