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蓋頂加成本 每坪不逾6萬

蓋頂加成本 每坪不逾6萬

【蔡佩蓉╱台北報導】頂樓加蓋屬違建,隨時面臨拆除風險,民眾若想購買頂加,建議先到建管處查詢是否曾報拆並調閱空照圖確保為緩拆違建,房價估算方式,加蓋部分應以建造成本每坪1~6萬元算。

先查是否曾報拆

大台北施工中的新違建或影響公安的違建,皆列為即報即拆。去年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劉姓屋主買下隔壁的4、5樓頂加戶,將5樓隔為3間套房,不料施工完後就被鄰居檢舉報拆。 
東森房屋行銷副總黃淑苓說,頂樓加蓋避免大肆裝潢、改變外觀,若購買1995年前的「既存違建」,看屋前應到建管處查詢是否曾報拆,再到林務局調閱空照圖,確保違建已存在事實。黃提醒,雖頂樓加蓋無產權,但仍須按「房屋使用價值」課稅,且頂蓋易悶熱,加上漏水機率高,還須準備防水、防曬工程費。 
頂樓加蓋房價計算方式雜亂,有些房仲以樓下層權狀坪數每坪加2~5萬元;台北市房仲更以樓下樓層市值的1/3換算,也就是樓下層總價1000萬元,加蓋部分最多加價330萬元。 

精華地不應加價

遠見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陳諶說,「頂加就是違建,不能藉精華地段加價!」他指出,最客觀的估價法是以建造成本計算,分簡陋型每坪1~2萬元之間、磚照粉刷每坪3~4萬間,室內裝潢、建材好的每坪4~5萬元,最高不超過6萬元。 

購買頂樓加蓋注意事項

.新違建即報即拆
.屋主得按「房屋使用價值」課稅,但非為合法建築
.頂樓加蓋估價,單坪增2~5萬元,或以頂樓建照成本1坪6萬元換算
.避免曾被報拆,北市民眾購屋前可至建管處查詢
.調閱空照圖,證明為既存違建,避免被拆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