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無薪假續跳增 電資工會:20家2.15萬人

無薪假續跳增 電資工會:20家2.15萬人

〔自由時報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一個無薪假數字,馬政府前後說的顛三倒四。勞委會前日才將無薪假通報家數從三家調高到六家,昨又從六家提高到十二家,影響勞工人數從一千多人拉高到二八○一人;但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簡稱電資工會)勞工通報系統到昨天止,已高達二十家企業實施無薪假或變相無薪休假,影響人數多達兩萬一千五百人。
「船要撞冰山 勞委會只看到小冰塊」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痛批,「船都要撞上冰山了,勞委會卻只看到海面上的小冰塊」。 他說,勞委會的數字來自企業主動通報,但電資工會數字是員工自行填表上網通報,數字或許有差異,但勞委會理當是捍衛勞工權益的機關,怎可只靠企業主動通報來片面了解無薪假的嚴重性。
勞委會昨日改口有十二家廠商、二八○一人休無薪假,但卻對外宣稱「勞委會是根據廠商交給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的資料,有憑有據,電資工會部分的資料至今並沒有收到」。林名哲反駁,工會早在前日就將通報資料悉數轉交給勞委會,「請勞委會別再裝作沒看到」。
他憂心地說,通報系統上線一個多月來,到昨日已接獲勞工舉報二十家企業實施「無薪假」或「變相無薪假」,行業涵蓋晶圓代工、平面顯示器、太陽能電池、LED、電子零組件,甚至家電產業等都有,估計受影響人數達兩萬一千五百人。
某公司要員工 每月請三天事假不支薪
電資工會向通報人黃先生(化名)了解詳情,「他說公司沒有承認無薪假,只有口頭宣布從九月起,所有員工一個月要請三天事假(不支薪),且不可用特休折抵。公司沒有詢問員工意願、沒有經過協商,但也沒有留下任何書面證據。可是所有人一律乖乖請假,等於從九月開始每人減薪一成」。
林名哲痛批,這豈非是變相無薪假,因沒有留下證據,公司會推說沒有要求員工請假,只是大家「有志一同」,那個月正好請了三天事假。
他還舉例,有企業強迫員工休特休假,但卻不給薪水,或是員工特休假都強迫休完了,再來只能請扣薪的事假,這不也是一種無薪假嗎?或者是過去常態性兩班廿四小時生產,工作十二小時中有四小時算加班費,現在卻引進低薪外勞、改三班制,無異是變相減薪。
在電資工會通報系統上不乏知名上市櫃廠商,如從事液晶顯示器背光模組的大億科技、液晶電視大廠的瑞軒、電子代工廠的佳世達、印刷電路板廠的友銓電子等。瑞軒、大億科及億光都否認有強迫員工休假不給錢,聯電指強制員工請特休,但有支薪,佳世達說是休有薪假,友銓則推說發言人不在。
勞委會應勞檢 還員工公道或公司清白
電資工會說,勞委會有權、更有責任主動去對這些廠商進行勞動檢查。如果有,就給員工一個公道;如果沒有,就還給廠商一個清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