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質疑媒體集中化效應 恐公器私用/旺中案若過關 立委擔憂講話要「小心」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邀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針對旺中寬頻併購中嘉集團十一家有線電視系統案(簡稱旺中案),對於言論集中化、消費者權益與未來媒體產業影響,以及資金來源等進行專案報告。平常享有言論免責權的藍綠立委都說,這個交易案如果通過,以後「講話要小心」、「心裡會害怕」。
宜津:質詢時心裡會害怕
立委羅淑蕾質疑,旺中集團一旦併購中嘉後,所產生的「媒體集中化」效應,將如媒改團體質疑的「媒體酷斯拉」,擔憂會公器私用,「以後連立委講話都要小心」。立委葉宜津表示,一旦併購案通過,旺中集團將可影響一半新聞台,「我今天質詢,大家都說我是恰查某,但我的心裡是害怕的」。
郭玟成:系統台會影響選舉
旺中集團對外說系統只是平台,對頻道沒有影響力,但立委郭玟成表示,他經營過系統台,當年選縣議員時,三十人參選的選區,八千票即可當選,他得了二萬四千票,說系統台沒有影響力是騙人的。
立委林淑芬則質疑,旺中案外傳交易價格七百多億元,但NCC的資料是四百四十八.八億元,她算了一下,「消失了三百一十五億元」,不知道跑到哪邊去了?傳說旺中跟中嘉簽訂「備忘錄」,年底前如果沒有完成交易,交易案失效,NCC是否受到壓力,年底前會通過此案?
立委賴坤成、葉宜津擔憂言論集中化,以後媒體「傾中」更嚴重,葉宜津要求NCC訂定一套言論集中化標準,才能進行審查。
藍委批三委員迴避是怠惰
立委李鴻鈞、江義雄則批評,陳正倉等三位不參與審查的NCC委員是「怠惰」行為。李鴻鈞說,NCC對中資有疑慮可以去查,但不能假設媒體一定會被中國控制。李鴻鈞及陳杰兩立委都要求NCC「依法審查」。
蘇蘅:會嚴審 沒有時間表
蘇蘅回應,NCC除了「依法審查」外,也會評估此案對言論集中化的影響,此案會嚴審,沒有審查時間表。由於三位委員經旺中媒體點名質疑後就自請迴避此案,僅剩四位委員的NCC,依組織法仍可合法審查,但蘇蘅強調,希望三位迴避此案的委員儘速回來審查。
昨天立委針對併購資金來源、交易價格也提出多項質疑,但NCC及相關單位多以「依法審查」、「不瞭解」、「目前沒有問題」回覆,留下許多疑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