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無薪假3家變6家 王如玄要嚴查財報

無薪假3家變6家 王如玄要嚴查財報

高科技產業放無薪假,上星期勞委會公布僅有3家,與副閣揆陳冲掌握的6家有出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接受立委質詢,本來堅持明天才公布,後來終於鬆口,無薪假廠商確實有6家,政府強勢介入,讓廣達電董事長林百里大嘆「都是為選舉」,勞委會堅稱無薪假情況不如想像嚴重,但民進黨立委質疑勞委會粉飾太平,爆料無薪假廠商有黑數,甚至有廠商巧立名目,要求員工預支明年年假。
記者(2011.10.28)VS.英業達員工(2011.10.28):「公司在討論裁員的事情嗎?」
科技業的寒冬又來了嗎?勞委會才宣布,休無薪假的廠商僅有3家,哪3家?口風還超緊,但隔天副閣揆陳冲就坦言,他掌握的數字,不只這樣。
國民黨立委侯彩鳳:「陳副院長他說他掌握的是有6家,為什麼你們2個,尤其是黃次長,你們的報告裡面只有3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跟委員報告,因為有時間差,我們其實...。」侯彩鳳:「不可以有時間差啊,到底是6家還是3家?」王如玄:「我們明天會公布,有6家有6家。」
本來王如玄堅持,無薪假的最新數字1日才公布,連自家立委都「逼供」,王如玄這才吞吞吐吐,提前招了。王如玄:「陳冲副院長提到的那幾家廠商,基本上人數都非常少,所以整個情況基本上,不如外界所擔心的那麼焦慮。」
再度消毒,情況不嚴重啦!勞委會公布的數字,若用3家廠商計算,受影響的勞工,就算加上陳冲說的另3家,影響人數約莫1380個,不過立委明查暗訪,發現還有「沒見光的」,無薪假廠商至少18家,受影響的勞工,超過2萬人。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廠商)巧立名目,有些是用強迫事假,有些用強迫休假,有些是用調整生產線,更扯的是,有些是用預支明年休年假。」
廣達電董事長林百里:「只要合法的,勞資雙方就OK就OK,我想大概今年選舉吧。」
有立委直接向勞委會提議,員工配合休無薪假,廠商獲利分紅要加倍,政府強勢插手,企業界暗自叫苦,為了什麼原因,企業心理自有一套答案。


勞會:無薪假12廠2801人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日電)勞委會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通報企業廠數與人數,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陳慧玲說,勞委會掌握最新通報統計資料,共12廠家、2801人已達成勞資協議減少工時。
近期因歐債風暴,台灣部分企業實施無薪休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已啟動通報機制,在10月18日通函各地方勞政主管機關,通報實施無薪假廠家,於每月1日及16日彙整公布。
勞委會昨天對外表示,掌握通報廠家數是6家、1380名勞工協議減少工時;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通報廠家,至昨天為止,各地方勞政機關回報數字統計,已有12廠家、共2801名勞工與資方達成協議減少工時,主要業別為光電業和電子科技業別。10011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