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防濫用無薪假/立委提勞工補薪、肥貓減薪

防濫用無薪假/立委提勞工補薪、肥貓減薪

獲利回補薪資 資方也應減薪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無薪假議題發酵,為了避免企業濫用無薪假,立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昨通過立委提案,要求勞委會兩週內研擬放無薪假企業若未來獲利,應回補薪資或回饋勞工,並應審查該企業對中國的投資狀況及外勞申請情況,避免企業以投資中國規避本國雇主責任。
此外,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肥貓條款」,對放無薪假企業的CEO或董監事酬勞予以減薪。
對於放無薪假企業,未來獲利後彌補勞工的補償條款、肥貓條款,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承諾願意研議,將列為個案發生時、穩定就業輔導團現場查察的注意事項,或在無薪假勞資協議書範本中,增列相關規定。
至於訂定實施無薪假的具體標準,王如玄仍認為有困難,強調連資遣都訂不出具體標準,無薪假不可能訂,應視個案逐案處理。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質詢時強調,企業放無薪假時要求勞工共體時艱,但若賺大錢,就應給勞工更多的紅利分配,或是回補先前放無薪假少給的薪資。另她也提醒勞委會注意,有沒有放無薪假的企業一邊在徵才、一邊雇用很多外勞,結果又在中國大量投資?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說,應比照二○○八年底經委會臨時提案,祭出肥貓條款的精神,也就是當景氣下滑,不應只有勞工承受苦果,放無薪假企業的CEO跟董監事的酬勞或福利也應縮減,依照放無薪假人數來訂相關減薪比例。
兩位立委最後也分別提出臨時提案並獲通過。
王如玄強調,不可能讓企業放無薪假,結果是本勞放無薪假、外勞不受影響,這部分先前在處理無薪假時已建立一套機制,可按照就服法規定處罰;她也承諾會評估放無薪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