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近三成沒加班費 28%超時工作

近三成沒加班費 28%超時工作

 更新日期:2011/10/11 04:21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勞工日子難過!勞委會日前宣布年底前針對一萬家企業進行「掃A勞動條件檢查」,截至八月底已完成兩千多家廠商的檢查,結果顯示,廠商違法狀況最嚴重的首推未依規定給加班費,有近三成的企業違規;其次則是讓勞工超時工作,廠商違法比例也有近二成八。
年底前公布違規名單
勞委會預定年底前完成掃A勞動條件檢查,屆時將對外公布完整的檢查報告、違規大廠名單。勞委會表示,雇主讓勞工超時工作或未依法給加班費,可處兩萬到卅萬罰鍰,勞委會也會把違法業者名單公布在勞委會網站上。
台灣勞工勞動條件差,不但超時工作、過勞,甚至還被雇主A走加班費,勞委會七月首次針對台灣勞工加班與領加班費情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高達七十萬的勞工加班沒領到加班費或補休,勞工怒批是政府長期放縱不管所致,勞委會則緊急端出掃A專案,年底前將檢查一萬家企業是否A勞工血汗錢。
據了解,截至八月底為止,勞委會已經完成檢查二一六四家企業,結果一共查出九三二件違規,其中違法最嚴重者首推「未依規定給加班費」,有二七六件違規,違法比率達二十九.六%;其次則是讓勞工超時工作,這部分也查出有二六○件,違規比率二十七.九%。
清查政府僱用派遣人員狀況
勞委會已完成檢查的兩千多家企業中,以製造業最多,共有八三四家;其他包括金融保險業已檢查一一六家,另住宿餐飲業也檢查一八九家,預定年底前會完成剩下八千家企業的檢查。
此外,政府大量僱用派遣人員,卻讓派遣人員沒有適當保障,引發爭議,勞委會等也將在一個月內全面清查各部會所屬派遣人員狀況,了解是否違反採購契約中規範的勞工權益。
--
白話文:
標題 : 法治國家?台灣近三成公司違法,政府無可奈何。
內文 : 台企業有近三成長期違法,政府沒有方法捍衛法律,導致企業們視法律為無物。
如果今天換成下面這將如何?
標題 : 法治社會?台灣近三成民眾違法,政府無可奈何。
內文 : 台民眾有近三成長期違法,政府沒有方法捍衛法律,導致民眾們視法律為無物。
不知道政府是民眾選出來的,還是企業選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