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房市雙十黃金檔 超級冷


房市雙十黃金檔 超級冷

 更新日期:2011/10/08 05:30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即將來臨的建國百年房市雙十黃金檔,遇到歐美債信風暴延燒全球、居住正義政策引發買盤觀望下,首見黯淡失色。最新調查顯示,9月份北台灣推案量已萎縮到219億元,10至12月,恐怕單月平均推案量、將剩下200到250億元的新低水準,房市儼然提前冬眠。
不過,低總價的小單位住宅,買盤逆勢竄起。業者預期第4季到明年選後,小宅可望重返房市主流。
即將在本周假日來臨的雙十節黃金檔期,北台灣的預售屋市場,將出現歷年來罕見的冷清局面,慶祝行情恐將不再,只靠舊案來撐盤。有房地產業者戲稱:「今年雙十檔房市還沒開張,恐怕就要準備打烊了。」惟遠雄、興富發、長虹、冠德、國建等部分大型上市建商,臨危不亂,撐住第4季市場,推案計晝不變。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最新調查發現,9月北台灣推案量僅剩下219億元,創下今年以來單月新低;雙十檔到第4季,預期旺季變淡季。全年北台灣都會區推案量也將下修,全年推案量約7,400億元,較年初估計的1兆元,大幅度萎縮3成,也可能創下全球金融海嘯後的近3年最低量紀錄。
永慶房仲集團代銷事業、建設事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大台北都會區經歷奢侈稅後,已出現3大質變和量變,即短線投機客不見了、購屋需求結構改變以自住為主、需求坪數縮小。
不過,葉凌棋指出,相較於最近多數大坪數豪宅,銷售速度放慢的情形,台北市中心好地段、較低總價的挑高小套房,反而異軍突起。
此外,中古屋市場也氣若游絲。信義房屋最新公布的9月營收僅5億8,896萬元,年減20%,創今年次低,只高於4月間奢侈稅釋出政策風向後的單月5億6,849萬元的營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