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虐待員工 掛「狗牌」上廁所 科技廠「吃飯僅10多分鐘 不人性」


虐待員工 掛「狗牌」上廁所 科技廠「吃飯僅10多分鐘 不人性」

魏斌、黃任膺╱連線報導】日商旗勝科技派遣員工向《蘋果》投訴,指控資方管理嚴苛,吃飯、上廁所都限制時間,還得掛牌才能進出,「沒『狗牌』就不能蹲廁所」,公司把員工當機器操控!高市勞工局長鍾孔炤昨說,「派遣員工的血淚心酸已成社會隱憂!」將派員調查。勞工團體痛批:「官方勞動檢查沒落實,才讓資方有機會壓迫勞工!」 上廁所1次限1人 投訴員工說,「公司管理嚴格、很不人性!」上班遲到超過1分鐘會接到觀察紀錄表,累積超過10張就解聘。上廁所得佩掛出入管制牌,「沒『狗牌』就不能蹲廁所」,且規定10人以下生產線同時間只准1人上廁所,30人以上單位限2人,更誇張的是,「原限制每人如廁5分鐘,管理員還打算買計時器計時,因反彈才取消。」
用餐雖有30分鐘,但扣掉到更衣室脫、穿無塵衣,走到餐廳排隊取餐,實際吃飯僅10餘分鐘,「很多人趕吃飯趕到胃痛。」這名派遣工在旗勝月領2萬3000餘元,她覺得像機器被操控。
旗勝科技人資部門曾姓員工說,曾有員工一天上7、8次廁所,每次花1、20分鐘,嚴重影響產能才進行控管,「只要行為不是很離譜,幹部不會干涉。」用餐若非故意拖延,幹部也不會刁難,「為免派遣公司苛刻員工,公司還提供申訴管道。」
鍾孔炤說,「高科技產業都是如此,因代工毛利低,只能緊盯員工提高產能。」該局曾接獲旗勝員工投訴,但勞動檢查發現,資方管理符合《勞動基準法》規定,只能道德勸說。
未落實勞動檢查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理事長張緒中說:「官方勞動檢查沒落實,才讓資方壓迫勞工!」以用餐30分鐘為例,若實際未滿30分鐘就違反規定,「官方不硬起來,再協助資方打造血汗工廠,會有更多人包圍101。」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說,廠商對於穿脫防塵衣、上廁所等,多不會硬性規定時間,但會監管工作情況,「只要不打混,不會不讓人家上廁所。」
--
原來限制上廁所的人數和時間 符合勞基法,
台灣真是個好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