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5

冰島,韓國,希臘 我們該學到什麼?

最近最紅的新聞應該就是希臘可能破產的新聞吧,這讓我想到之前韓國。

依希記得,2008冰島破產時,有許多傳言說韓國很有可能是下一個冰島,
天下雜誌 2008-11-05:
韓國,傲氣小龍將成為下一個冰島?
結果現在好像那些事都沒發生,韓國的新聞只剩三星多強,韓國新鮮人薪水是台灣幾倍等等,好像也沒人在意他究竟是怎麼起來的。但我覺得,能重失敗中爬起來的經驗才是最可貴的,尤其是從大家都不看好中站起來,還可以踹旁觀者幾腳。所以我一直很好奇韓國是如何辨到的,找了好久看到下面這篇文章其中一段。

"1998年的金融危机中,韩国政府要求财阀之间避免重复投资,选择各自最有竞争力的产业进行交换与重组。" 


這句真讓人感觸良多呀,很多人罵韓國很x,搶我們的產業,用一些x招,或是殺價竸爭。但看起來,至少他們槍口是一致對外的,比起一堆打著流血戰搶自已人的單的公司,看起來是好多了吧? 大家都知道,MB,NB 幾呼都是台灣人作的,為何還可以作到毛三道四? 是不是x咬x,滿嘴毛? 只可惜,政府似乎不重視這個問題,更不重視韓國是如何從垂死中站起來還打我們一拳。


文章來源

五大财阀促使韩国渡过金融危机 占经济半壁江山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21日10:53

 五大财阀,拉着韩国渡危机
  占据韩国经济半壁江山,在金融危机中逆流而上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王晓玲(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博士)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徐宝康
2009年11月中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上调了对韩国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报告中说:“韩国将是OECD成员国中最早实现复苏,且势头最为强劲的国家之一”。韩国资源匮乏,内需市场狭小,高度依赖世界市场,对于这艘小船来讲,2008年的金融风暴给其带来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在短短一年中,韩国经济能够逆流而上,在全球竞争中大获全胜,经济学家分析,这离不开韩国的五大财阀。
五大财阀,三星、现代、SK、LG、乐天,都是韩国著名的跨国企业集团。近两年,这些企业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三星集团重组,掌门人更换;“现代王朝”郑氏父子淡出;SK和LG集团家族新一代领军人物登场,让人们看到了韩国经济的更新速度和发展动力。
但是,“财阀”带来的除了希望之外还有担忧,韩国民众在为经济复苏振奋的同时,也在担心“财阀主导”的经济模式会把韩国“引入歧途”。
“财阀”源于日本,现仅存于韩国
“财阀”一词最早出现于二战前的日本,当时支配日本经济的三井等企业集团被日本人称为“财阀”。这些“财阀”在二战中担任了日本帝国主义后援的角色,所以在战后被美军强行解散。
经济学界认为,典型的财阀在今天仅存在于韩国。他们具有以下特征:财阀的所有权以及经营权都集中于总裁、总裁的家庭成员或者其亲属;财阀下属公司涉及多个产业领域;内部的经营结构是中央集权式的,子公司下又有孙公司;子公司之间通过循环出资等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资本与商品会在集团内部流动,子公司服从整体集团的利益;集团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韩国人习惯上把资产规模排在韩国前30位并且符合上述特点的企业集团称为“财阀”。
自韩国经济走上发展道路起,财阀就是韩国经济的主角。在“发展企业就是爱国”、“扩大出口就是爱国”的年代,财阀们被认为是“爱国英雄”。他们在经营中表现出非凡的能力和超乎常人的勤奋,跟着政府的指挥棒,在上世纪50年代迅速发展了制糖、面粉、纤维、水泥等产业,解决了韩国严重依赖进口的问题,并很快转向出口。60年代后,政府要求产业升级,财阀们又把重点转移到建筑、汽车、电子、化工、制铁、肥料、炼油等重工业,并同样在短时间内具备了与国外企业竞争的能力。进入80年代,财阀们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以及技术高新化的时代潮流,积极走出国门、大量投资技术研发,继续支撑韩国经济的增长。可以说,韩国之所以能实现“压缩式增长”,全因这批富有创业精神的财阀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三星:“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
韩国三星集团是韩国历史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家族财团之一,在韩国企业中排名榜首。三星集团的创始人李秉喆,有“创业之神”的美誉,1936年4月,26岁的他创立了“协同精米所”;1952年,创建“三星物产”公司,从事零售和建筑业。
1987年11月,李秉喆去世,其三子李健熙成为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任三星集团总裁后,亲笔撰写了《三星新经营》一书,书中阐述的核心理念是,企业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革,没有变革,企业就将灭亡。其中一句“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成为了韩国家喻户晓的名言。
上世纪90年代,三星在电子和半导体领域具备了世界竞争力。1998年的金融危机中,韩国政府要求财阀之间避免重复投资,选择各自最有竞争力的产业进行交换与重组。三星放弃了汽车等产业,开始大举进入信息通讯和软件开发等领域。三星对技术研发一直投入很大,而且从上世纪90年代起果断地推行“品牌高级化”营销战略。2009年9月,全球最权威的品牌管理咨询公司Interbrand与Business Week共同发布了“全球百强品牌”,三星的品牌价值为175.2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7位。
2009年12月15日,李在镕出任三星电子首席运营官。李在镕今年41岁,曾在日本庆应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就读于哈佛商学院。流利的日文帮助他与日企建立了融洽的关系。韩国舆论认为,李在镕是在三星电子业绩良好,企业重组,焕发新活力的背景下就任的。据三星电子2009年第三季财报统计,按销售额计算,三星电子已是全球第二大科技公司、韩国市值最大的公司。
 现代:勤奋的开拓者
韩国现代集团在韩国经济的发展史上赫赫有名,有“现代王朝”之称。1915年,其创始人郑周永出生在一个世代务农的贫苦家庭。童年时期,他靠种田、砍柴,半年攒了4角7分钱,带着这点钱来到城市,走上了创业之路。
1950年,郑周永将“现代汽车修理所”和“现代土建社”合并为现代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创建“现代王朝”的序幕。郑周永率领的现代集团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业绩:韩国的18座核电站中,有12座是现代建设集团修建的;现代汽车集团是韩国的第一大汽车企业,20世纪70年代,制造出了韩国第一辆国产汽车;现代重工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造船厂之一……
郑周永共有八子一女,但家族一直命运多舛。1982年,长子郑梦弼在一场车祸中意外身亡;8年后,四子郑梦禹不堪疾病折磨选择自杀。同许多豪门一样,郑家也未能避免同根相煎的命运,最终,郑周永不得不实施分权制,任命郑梦九掌控现代汽车公司、郑梦宪担任集团董事会主席、郑梦准掌控现代重工业集团。从此,现代家族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
2003年春,郑梦宪因牵涉政治献金案跳楼自杀,郑梦九和郑梦准都无意合并,仍各自发展。目前,现代汽车是现代系列中规模最大的公司,在会长郑梦九的领导下业绩不俗,其目标是:十年之内跻身世界汽车业五强。郑梦准在主管现代重工的同时,走上从政之路,成为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的代表,并身兼韩国足协主席和国际足联副主席职务。
郑家信奉“女子不干政”,但世事难料,如今现代集团的总裁却是一位女性。她就是郑梦宪的遗孀玄贞恩。年过半百的玄贞恩,是现代集团下属现代商船的前任总裁与现代电梯最大股东金文姬的二女儿。玄贞恩外貌平常,生活简朴,为人淳厚,但外柔内刚,遇到困难时果断坚决。
 SK:抢得市场先机
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SK集团,掌控着韩国能源化工和信息通信两大支柱产业。韩国是“贫油之国”,但SK集团所属的蔚山炼油厂却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产炼油厂,多年来连续被世界炼油业权威评估机构“索罗门测评”认为是全球石化行业效率最高的企业。在信息通讯领域,SK电讯是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并在全球首次成功实现了CDMA的商业运营。
SK集团原名鲜京,1953年时还是一家只有15台纺织机的小织物厂。集团的创始人崔钟贤,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敏锐地意识到,不产石油的韩国,能源紧缺将成为发展的最大障碍。尤其是在两次石油危机后,他决定走出一条在海外开发石油之路。1987年,鲜京集团在也门开发的第一处油田获得成功,每天产油15万桶,从而迈出了发展成为韩国石油巨头的第一步。
1998年,69岁的崔钟贤去世,其子崔泰源接班。善于捕捉新事物的崔泰源,在芝加哥大学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发现了移动通信事业的巨大商机。他给父亲打电话说:“我觉得这十分有前景,且风险小。如果可能,我们可以先进入移动通信产业,抢得市场先机。”上世纪90年代初,鲜京集团正式宣布将移动通信事业作为集团的中心产业来经营,在1994年1月推行的政府企业民营化改革招标中,以高价成功收购韩国移动通信公司(现SK电讯前身)。
1998年“鲜京集团”改名为“SK集团”,在1999年和2000年完成了超高速的资产增值,从此站稳了韩国五大财阀的位置。如今,现任掌门人崔泰源提出了新的经营方针,即“全球化经营”。
LG:追求“人和”
韩国LG集团拥有62年的发展史。创始人具仁会于1947年创立“乐喜化学工业公司”,生产化妆品,即LG的前身。在乐喜化学工业公司创立之初,具仁会的一个重要合伙人许万正投入了巨额资金,从此具家与许家开始了延续3代人的合作经营。1978年,LG合并了金星系列的16家公司,进入了家电行业。LG的中文名称,便是乐喜和金星这两家公司的第一个字的组合“乐金”。
上世纪末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后,LG集团在1999年瘦身为33家子公司,2003年又恢复到了51家子公司,涉及产业领域包括化学、能源、电子、信息通讯、金融和服务业。
LG集团的现任会长是具本茂。他被誉为LG集团的“灵魂人物”。LG集团掌门人的领导作风不像三星、现代集团的总裁那样个性鲜明,更强调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和谐的关系,亲切与柔和是LG的形象特征。
乐天:韩国的日本财阀
  与其他4家财阀不同,乐天创始人辛格浩是一名日本韩侨,乐天是在日本成功后才进入韩国的。1949年,辛格浩在日本设立了乐天公司,并逐步将其发展为企业集团。1967年,乐天进入韩国,设立了第一家公司“乐天制果(食品制造公司)”,之后很快发展为韩国最大的食品企业。随后,乐天进军商店、宾馆和流通服务业,并且开始涉足建筑业和石油化学等产业。
乐天掌门人的经营风格也很低调,由于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和服务业,总是努力营造亲和的企业形象。
 财阀和政府的关系千丝万缕
今天,韩国的财阀企业大多移交到了第二代或第三代继承人的手中,与第一代创始人拼命三郎式的经营作风不同,第二代和第三代继承人都有欧美名校留学的背景,从小参与企业经营,企业集团在他们的手上变得更国际化、规范化、高水平。
当然在这背后,五大财阀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20世纪50年代,战后的韩国一穷二白,韩国政府选择了将少数资本集中起来,选择能干的企业家,发展国民经济中最迫切需要的产业,并向其提供美元外汇。在大量物资需要进口,美元又非常紧缺的情况下,能够获得美元的企业无疑会占据优势。60年代,朴正熙上台,他希望扩大出口,并且以大企业为中心尽快实现工业化,因此继续向大企业提供外汇和低息贷款。对于需要大量投资的产业,政府还制定了准入门槛,保证这些领域不会发生投资过热现象,实际上是确保了已经进入企业的垄断地位。
尽管财阀在韩国的发展过程功不可没,但韩国社会还是对财阀持有很多负面评价。首先,财阀们的第一桶金都来自于政府,“财阀主导的经济”等同于“政经勾结”的经济。这不仅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而且也铸成了“政经勾结”的政治社会文化传统,时至今日也难以彻底铲除。
韩国的财阀执着于扩张,希望建立一个无所不包的王国,过高的负债比例成为招致1997年韩国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财阀的势力越来越大,国内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这种现象在经济危机时表现更加明显。
此外,财阀家庭在继承企业的过程中,经常通过各种方法规避继承税,引发了韩国人的不满。如今,财阀家庭子女间的联姻,编织起了一张连接韩国经济界、政治界、法律界和媒体界的巨大上层社会关系网,成为真正操控韩国的幕后力量。随着财阀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日益升高,韩国出现了财阀“绑架”政府的现象。每当政府要推行财阀改革,他们就会突然降低投资,进行资本罢工,使政府的改革政策每每败下阵来。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韩国政府开始逐步出台限制财阀的政策。但随着自由市场经济理念的确立,要限制财阀变得越来越难。特别是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一直低迷,政府只能选择为企业创造更自由的经营环境。李d明博总统上台后通过了“媒体相关法”和“金产分离法修正案”,这两项法案进一步为企业进入媒体业和银行业松了绑。支持者们认为资本的进入会刺激这两个产业的发展,带来大量就业机会;而反对者们则认为财阀会进一步掌握韩国的舆论和金融业,将损害社会的自由、民主和公平。
目前,还看不清几大财阀未来的路会如何走,但是既然两项法律已经通过,近几年内他们对韩国的影响力势必还会继续上升。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黄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