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

我的投資型保單及一年期壽險比較 - 續

我的投資型保單及一年期壽險比較 中,我計算出一個非常出乎預料的結果,我目前手上的投資型商品在65歲時,竟然可拿回的現金比我用一年期壽險加上國外的低內扣費用基金還要多出三十多萬,這結果讓我決定保留手上這個投資型商品。

但總覺得怪怪的,最近又再次的去計算,卻讓整個結果翻盤,我們來看一下,真相究竟如何。

在南山投資型商品的網頁中可以看到有一個可以選擇商品的地方,選不同的商品,看到的連結基金也不同,也就是說每種投資商品所連結到的基金不同,而我之前沒注意到這點,看到S&P 500 ETF 以為可以買到低內扣費用的 ETF。


再來,我低估了其連結基金的內扣費用,以我現在買的匯豐龍鳳為例,我們可以在匯豐龍鳳的公開說明書 第27 頁為其內扣費用總合。第13頁及14頁有內扣費用佔百分詳述,但其沒有將基金的行政費用細算出。我參考27頁的財務報表自行驗算的結果是總開銷費用為59833757÷(3396389991+59833757) = 1.73%,因此,比原本預期的高出0.73%。

但我不一定永遠都是買這支,為了公平起見,我們可以看 基金各項費用比率表 算出總費用率平均為2.35%,平均保管費為0.16%,平均經理費為1.26%,所以,我買的匯豐龍鳳總費用率還算低。

因此,試算表的參數要調整一下,修改過後的參數為:
1. 保費繳交至65歲 (自今年起總期數為38期(年))
2. 預定利率為 5% (自行投資為6.73%)
試算表連結

計算過後,可以發現,停掉改一年期 + 低內扣的免佣指數型基金會比投資型保單多出約十萬元的現金。如果是以平均總費用率2.35%來計算,會比投資型保單多出約六十萬元的現金,真的是滿驚人的。

也就是說,只有在預定利率差距約在1%這張投資型保單才有留下來的理由,這就讓我想到債券型基金,所以,接下來我應該思考要不要將投資型保單留下,並且用其買債券型基金。

另一點是,最低負稅率的問題,因為這張保單是在最低負稅率開始前買的,所以不適用最低稅率,因此可以用來避稅,晚點我也會再好好考慮這個問題。

Q&A 時間:
Q: 為何自行投資會多出 1% 以上?
A: 自行透過 Firstrade 買國外免佣指數型基金或是國內 ETF0050 參加股市波動不需要繳交平均2.35%的內扣費用給基金公司,關於內費用可以看綠角的blog,裡面寫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