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DIY] 外接電池

一般在使用portable device 時,一定都會有一個困擾就是,

一下就沒電了,而在戶外也不是那麼容易充電,

因此一直認為應該有那種外接電池,也就是可以用來充device 的電池。

但上網拍一找,發現動輒三千以上實在是非常貴,

剛好最近有時間就研究一下有沒有DIY的可能性。


首先要先了解電池及電池組的特性:

一般我們可以看到充電器上面有個標示

11

AC input表示交流電輸入,而DC output表示輸出到Device 的直流電。

而其5V = 1A指的是輸出為5V,最大電流量為1A。

一般我們在網上看到的資料都只計算電壓很少在計算電流是為何呢?

回想一下高中的物理 電流公式 V = IR , V就是5V而R就是整個電路的阻值,所以,

電流多少,端看你這個電路怎麼串,不是100A的電池流出就是100A,

只能代表這電池最多有100A可以流出,相當於容量。

而電池消秏電量時,電壓會下降是為何呢?

一樣V = IR 電容量消秏後I 下降,R不變,因此V會下降。

另外,電池不是一直線的下降的,一般來說電壓下降的曲線會如下圖

X軸為時間,Y軸為電壓。

image

由圖中可看出,初期電壓降到一定值後會維持一段時間之後才再往下掉。

電池的容量可以決定中間那段時間有多長,也就是一般看到充電電池說的xxxmA.

電池有分下列幾種:

  • 鎳氫電池
    • 1.2V
  • 一般電池
    • 1.5V
  • 鋰電池
    • 3.7V

結論:
要作外接電池,就是要將電池作串連,

串到所需的電壓才行。

Reference:
鋰電保護IC

http://www.eedesign.com.tw/forum/fo553.htm

鋰電尿袋

VAIO UX 尿袋登場

http://www.shopping01.com/topicdetail.php?f=258&t=200758

鎳氫尿袋

[分享][獨創][教學][圖X69] 自製尿袋(附電量指示燈)!詳細教學!全民DIY!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1&t=146324&p=1

換NB電池

http://www.pc163.com.cn/bencandy.php?fid=68&id=4583&page=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