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葉匡時:台鐵做死做活 考績都乙

葉匡時:台鐵做死做活 考績都乙[link]

中國時報【曾懿晴╱台北報導】
台鐵電車線2天來連續出包,影響2萬多名旅客。交通部長葉匡時認為,問題癥結出在台鐵高達千億的龐大負債及台鐵待遇與公務員相較少一大截,導致內部士氣低落、人員流失嚴重,「台鐵做死做活,考績都乙等。」
近年公共運輸人口持續成長,台鐵運量不斷創新高。葉匡時指出,台鐵票價19年來「凍漲」,近年班次不斷增加,導致車輛設備耗損相對更快、維修時間相對更短,加上車輛汰換速度慢,根本問題要從財務解決。
他舉例,一樣是公務員,到了台鐵薪資就少一大截,如鐵工局長調任台鐵局長,每月薪資立即少1、2萬元,交通部政風主任調任台鐵,每月薪資減少8000元到1萬元。每年台鐵鐵路特考錄取的新進人員,一旦考上緊接在鐵路特考後的高考就會離開,台鐵內部人員青黃不接。
「人家用大炮、坦克車打仗,我們拿步槍怎麼去打?」葉匡時表示,台鐵資源有限,員工也相當努力,但電務人才嚴重不足,現在靠著老師傅撐,由於人才斷層嚴重,年輕一輩未必能在短時間內銜接上來。
「台灣人做事都喜歡講求速效,速效的結果,就是很多問題一直爆發。」葉匡時表示,談台鐵改革需大刀闊斧解決財務負擔,否則無法提振員工士氣。
他舉例,台北捷運為政府出錢蓋系統,移轉給捷運公司營運,「若捷運興建費用要捷運公司自行負擔,捷運不就完蛋了!」葉匡時認為,台鐵負債及鐵路建設費用應移轉為公務預算,而非由台鐵自行負擔,並成立台灣鐵路公司負責營運,否則很難解決問題。
--
22k 責任制勞工表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