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馬航失踪 政府該怎麼作?


扯!馬航要台灣家屬放棄訴訟權[link]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曹伯晏/台北報導〕馬來西亞航空班機MH370於三月八日失聯後至今仍下落不明,飛機上唯一一名台籍旅客是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助理莊敬強的姊姊莊秀玲,不過馬航卻請台灣外交部轉交聲明書給家屬,要求家屬放棄追究責任及放棄對(馬、台)兩國政府提起訴訟的權利。由於馬航是馬來西亞國營航空公司,因此這樣的聲明背後是否意味著要求家屬放棄究責,耐人尋味。
趙天麟痛批外交部全無知覺,並舉中國為例指出,馬航發生事故後,中國不僅派特使赴馬,還做出眾多制裁手段向馬國施壓,反觀馬政府卻軟趴趴,在新聞熱潮過後就缺乏後續處置,竟還替馬航翻譯、轉交這份離譜聲明書,全無抗議,讓家屬無所適從。
索搜救報告 給習近平聲明稿
馬航失蹤即將滿兩個月,期間不斷在家屬間溝通協調、往返馬來西亞、台灣的莊敬強眼窩深陷,他無奈地說,隨著媒體不再關注,馬航的態度也日趨消極,對於他要求比照其他各國家屬可以獲得最新搜救報告,馬航竟轉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中國家屬的聲明稿,令人傻眼,「難道是把我們當成中國嗎?」
四月廿二日,外交部亞太司轉寄了一份馬航要求乘客家屬填寫的「親屬證明書 」與「聲明書」,其中提到在兩國政府所信賴的這份聲明之基礎上,所採取的所有作為,本人(家屬)將不會追究責任及放棄對兩國政府提起訴訟之權利。
立委批外交部「全無知覺」
莊敬強詢問律師與專業人士意見後,都認為簽署此聲明有可能意味放棄追訴權利,因此自行擬定一份切結書寄回,不過卻石沉大海,未獲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受訪時解釋,該聲明書及親屬證明書,是馬航藉由馬國政府轉交給各國,內容一體適用的文件,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釐清親屬的代表性,避免之後出現爭議。家屬認為這些文件可能損害他們權益,因此不願接受,並另外提出委託書,外交部也依家屬需求積極與馬方交涉。
外交部︰會依家屬需求交涉
高安強調,外交部並未配合馬方,只是基於協助家屬,將相關聲明翻成中文,以中英文並列方式轉交家屬。
此外,馬國原訂於五月底前宣布班機失蹤,為本案劃下句點,不過卻疑似因中國反彈反悔,也使得失蹤乘客的死亡證明無法開立,乘客相關帳戶亦遭凍結。莊敬強指出,莊秀玲與夫婿馬來西亞華僑陳亞明、大兒子搭上這架失聯班機,留下兩名國二、小六的兒子與高齡祖父母,希望這件事能早日獲得解決。
趙天麟表示,馬政府一開始還派軍艦、運輸機參與馬航失聯客機海上搜救,不過在新聞熱點過後,就任由外交部亞太司和外館人員像無頭蒼蠅一樣瞎忙,外交部人員甚至還在協調會中稱,避免損及馬國外交關係,外交部已盡最大努力。趙天麟嘆,若一般民眾遇上這樣狀況,不就更加悲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