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缺口86公分 湖山水庫恐潰堤


缺口86公分 湖山水庫恐潰堤 [link]

截水牆未連接 行政院還頒獎
〔自由時報記者鄭旭凱、劉力仁/綜合報導〕去年十一月才獲行政院肯定、獲選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特優的雲林縣斗六市湖山水庫,驚傳主壩截水牆並未和副壩截水牆相連接,缺口長達八十六公分,未來恐成為水庫決水口,導致潰堤,甚至崩壩,斗六市十一萬居民生命財產都受到威脅。
湖山水庫壩址位在斗六市東南方約九公里處的丘陵區,總工程費二百零五億元,蓄水量五千二百多萬噸,水庫完工後可大幅提升雲林地區民生供水穩定性,將可全面停抽雲林地區自來水的地下水井。
水庫自九十二年動工,預計一○三年底完工,壩體截水牆工程由大陸工程公司得標,再分包給百寬及生禾等工程公司,九十九年已全部驗收並順利請款,只剩五%尾款尚未發放。
如果崩壩 危及斗六11萬居民
近來陸續有水庫內部人員向斗六市湖山里及古坑鄉棋盤村民爆料,指水庫壩體截水牆中湖山主壩和湖山副壩間並未銜接,未來可能崩壩,導致附近居民人心惶惶。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昨天闖進水庫施工區,要求大壩工務所主任劉松烈帶領前往截水牆缺口處勘察,證實兩座截水牆確未銜接劉松烈表示,工程是在他上任之前驗收,日前發現截水牆缺口時,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表示,水庫壩體的主要功能是避免蓄積的水從地下滲漏到壩體外面流失掉,由於水壓相當大,因此需有截水牆,深入地下二十至五十公尺,完成蓄水使命。如果兩座截水牆之間有八十六公分的缺口,將會導致截水牆的土壤被水一點一滴地沖刷流失,截水牆逐漸鬆動,最後潰壩,後果相當嚴重。
教授:截水牆鬆動 後果嚴重
王又民說,萬萬沒想到工程傳聞竟是真的,湖山水庫日後如果潰堤或崩壩,洪水將沿著梅林溪直沖人口密集的斗六市,甚至殃及鄰近古坑及林內鄉部分村落。這樣的工程品質竟也能通過驗收及請款,實在離譜。
負責驗收的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局長鍾朝恭昨天表示,截水牆設在地底下,表面上是看不到的,檢測一般有三道關卡,水資局也是直到第三度檢測時進行開挖,才發現截水牆未連接。鍾朝恭認為截水牆功能並非擋水,而是防滲漏,不會導致崩壩。
斗六市長謝淑亞則表示,這種施工品質的水庫,對斗六市民而言猶如不定時炸彈,施工單位如此輕忽民眾生命財產,非常可議。
水利署:工程沒問題 會補強
水利署發言人田巧玲表示,研判出錯原因是包商從兩端往中間施工,但距離沒算好,所以最後接不起來,工程品質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原本應該直直的接上截水牆,未來變成有點轉折的銜接,日內會全力補強銜接之處,確保安全。因為水庫工程規模很大,採分期驗收分期給款,發現問題後就沒有再付款給包商。

--
相關新聞:

湖山水庫環境調查報告審核通過 [link]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6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湖山水庫第2次環境影響調查報告,召開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會議。環評委員共識決議此案「審核修正通過」。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為了增供雲林地區的民生及產業用水,緩和地層下陷,提出湖山水庫工程計畫。計畫在豐水期優先使用集集攔河堰的川流水,將清水溪剩餘水量引至湖山水庫蓄存,當濁度太大或枯水期水量不足時,再使用湖山水庫的蓄水。
中區水資源局報告指出,水庫蓄水後邊坡穩定分析已納入氣候變遷情境強降雨及長期降雨,導致地下水位抬升至邊坡表面最保守的狀況,預估103年底完工。
在生態保育部分,中區水資源局說,會針對八色鳥進行長期分析研究,增加次生林面積。另外,對於哺乳類、兩棲類、爬蟲類、鳥類和魚類等敏感物種,都有進行環境敏感監測,物種數量穩定。
環評委員共識決議,此調查報告「審核修正通過」,修正結果送環評委員檢查,直送大會。另一附帶決議是3年後再提檢討報告,內容包含生態評估、土沙推估、邊坡安全分析和積流量趨勢、安全疏塞及緊急應變計畫。1020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