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行政官員浪費納稅人的錢 - 範例1.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第115次委員會議紀錄 [link]
壹、時間:102年1月23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 
貳、地點:本會6樓第1會議室 記錄:劉秀英
參、主持人:孫 大 川 Paelabang danapan主任委員 


案由二、本會101年施政成果暨102年施政願景報告案。
紅簡任秘書連煌
本會潘主任委員世偉上任後,即指示由本會秘書室積極研議免進駐「新莊副都心」的理由,除:
(1)減少行政資源上之開銷,
(2)並可讓同仁方便在臺北市區辦公。
目前本會已決定不進駐,對於位在新莊副都心所新建的辦公大樓,則由本會附屬單位進駐,避免浪費空間淪落成蚊子館。針對配合行政院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進駐乙事,貴會目前處理情形為何? 

陳主任秘書成家
一、勞委會在免進駐的理由上較有優勢,原因是可以由貴會之附屬單位進駐辦公,也不產生蚊子館的疑慮。就本會而言,除了積極研議理由,也希望今日與會代表能提供素材參考。


決定:
一、本會已向行政院提請免進駐中央合署辦公大樓,並為了創造具有
原住民族特色之多元辦公廳舍亦積極爭取行政院同意本會覓地
興建,以創造未來原住民族的歷史地位。

[參考]

政府財政吃緊,但中央政府各機關明年編列租用辦公室預算卻高達40億元。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指出,根據100年的審計報告,未利用的國有非公用土地達8萬3千公頃,其中閒置或低度利用的「建築用地」高達3千多公頃。他質疑,政府一邊放任大批房舍閒置,一面又高價租用辦公室,資源配置明顯錯誤。
李應元指出,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如台電、台糖,被占用房地面積達79公頃,閒置的房地有3264公頃,經濟建設委員會經管的中美經濟社會發展分基金,更有1萬餘平方公尺精華房地閒置,依台北市政府101年1月公告現值核算總值達41億5 千3百餘萬元,價值驚人;但政府明年仍編列40億元租屋預算,其中勞委會租金要花8千3百萬、財政部要花1億2千萬。
他批評,組織再造後,中央政府部會將從37個減為29 個,照理說應該可以空出不少辦公廳舍,然而現在一些新整併的部會捨棄舊的辦公室不用,開始為新首長租用氣派的新辦公室給新的部長使用,不但浪費民膏民脂,也增加機關人員洽公的不便。
李應元指出,根據國產局提供的「各機關宿舍建置暨被占用處理情形彙整統計表」,截至今年3月,各中央機關經管宿舍,被占用宿舍有853戶,閒置戶數有995戶,低度利用戶數有15,989戶;且許多國有土地由於長期未妥適管理,致髒亂殘破不堪,歷年修繕維護費用高達5百餘萬元。
他不滿表示,原本是金雞母的黃金地段,反而變成財政包袱,政府有大筆房產,沒賺錢反而賠錢,顯示管理上出了大問題,行政僵化、資源配置失當都該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