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

網友求証的假薪資福利


李滿祥:大夜班月薪5萬找無人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雖然F-茂林是以第一上市回台掛牌,但也是少數研發與製造都留在台灣的廠商。
F-茂林今年兩岸同步擴充生產線,但董事長李滿祥感歎的說,如果可以,真希望全都在台灣擴廠就好了,但台灣母廠大夜班一個月薪資5萬元、竟還聘不到人,或許多開放一點外勞,對台商返台投資是有幫助的。
F-茂林是專業導光板廠,採用壓鑄製程,導光板可做得更薄,在蘋果MacBook Air、Pro系列要求越來越輕薄下,F-茂林今年下半年出貨給蘋果該系列的發光鍵盤導光板量約800萬組、市占率約5成,與日系大廠NJK平分秋色,明年新機種增加、舊機種汰換,F-茂林將成為唯一供應商。
台商彈性大 滿足蘋果要求
李滿祥說,原因很簡單,就是台灣廠商調整彈性大,日系廠商無法跟上蘋果要求。
發光鍵盤導光板目前占F-茂林營收4成,獲利貢獻超過5成。另大型LED TV導光板,雖然因為策略合作夥伴緯創不太爭氣,丟了SONY訂單,造成F-茂林上半年業績不如預期,但來自於冠捷、友達、夏普、三星訂單成長,第2季又開始對LG出貨,F-茂林中國中山廠產能到9月已完全滿載。
因應接下來夏普60吋與70吋TV導光板需求,茂林將於台灣與中山廠增加3條生產線,預期明年第1季新產能加入,TV導光板出貨將較今年增加3成。
李滿祥說,TV市場成長趨緩,但F-茂林成長是來自於取代,是與自己技術挑戰,受到國際市場變動影響小。
透過韓廠 可掌握新趨勢
談到韓廠,他忍不住抱怨,說三星對於本國零件供應商相當保護,雖然韓廠技術、價格不如台廠,一開始新機種開發會仰賴台廠,但只要韓廠一跟上,台廠訂單就會突然遞減,但因三星、LG在國際市場市占率大,透過韓廠訂單可掌握新產品發展趨勢,F-茂林還是會繼續服務韓廠。
--
事情的真像請見下面網友回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