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葉少名下僅萬元 8歲孤女難求償


葉少名下僅萬元 8歲孤女難求償

富爸媽免責「家裡有錢也沒用」

  
「葉少爺」葉冠亨(小圖)曾在臉書擺出4大疊鈔票炫富,但名下竟扣不到任何資產。翻攝照片
【綜合報導】「葉少爺」葉冠亨酒駕害2命,死者李幸蓉丈夫許明義傷心過度猝死,獨留8歲許小妹,家屬為防葉少爺脫產,上月初委託律師聲請假扣押,不料,法院裁准後,卻發現曾在網路上擺錢炫富的葉少爺,名下竟沒房沒車也沒什麼錢,家屬未來恐求償無門,對此,另名死者陳岡逸父親表示不意外,因此他沒有聲請假扣押,因為「我要他去關!為他闖的禍付出代價!」
許小妹目前(右)由家人照顧,但未來恐求償無門。資料照片
陳父陳大儒昨說,他本來就不認為葉冠亨(22歲)年紀輕輕名下會有多少財產,也不想讓他用賠錢來解決,許明義二姊則說,這是李家的動作,她不便表示意見。《蘋果》昨致電葉母梁采琳,但她僅說:「謝謝你的關心。」隨即掛斷電話。而提出聲請的李幸蓉家屬昨聯繫不上。 
葉母梁采琳昨不願對兒子名下無產一事表示意見。資料照片

「未和解應會重判」

民眾聽到家境優渥的葉少爺名下竟無財產,許小妹可能求償無門,民眾梁坤財表示:「有什麼辦法?法律就是這樣規定,叫那些把孩子教成這樣的父母出來賠吧!」民眾許素真也說:「什麼少爺?竟是空頭公司!有本事玩沒本事收拾後果,真是惡劣。」
律師丁昱仁指出,雖然葉家家境不錯,但因葉少爺已成年,在法律上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葉家再有錢也沒用,因為都不是葉少爺的錢」,他表示,除非是未成年人,父母基於管教監督不周才有連帶賠償問題,若葉家父母無意插手,被害家屬求償確實很困難。
但丁昱仁也認為,葉冠亨目前已被檢方起訴並求刑7年,依法車禍案件肇事者若未與被害家屬達成和解賠償,通常會被法院認定犯後態度欠佳,因而重判。
父母雙亡的8歲許小妹,目前由許家親友與外公外婆輪流照顧,因葉少爺至今都未提賠償,李家擔心他脫產,上月4日委託律師蔡鴻杰對葉與垃圾車駕駛王嘉祥所屬合吉環保公司名下財產聲請假扣押,金額約1100多萬。
一般假扣押案件,聲請人須繳交扣押金額3分之1的擔保金,因此李家原須繳300多萬元,但高雄地院考量本案請求是基於許小妹未來生活費用,因此只讓李家繳交約100多萬元。 

提假扣押查無財產

不料家屬籌足錢後,向國稅局調閱葉少爺及合吉公司名下資產,才發現葉少爺雖生活優渥,但名下卻無任何動產、不動產,僅在去年報稅資料中查到2個銀行帳戶,但利息收入合計僅1萬餘元,雖帳戶內金額不詳,但預估金額恐怕不多,而合吉名下資產也查扣不到,讓人替許小妹能否順利獲償擔心。 

訴訟追償 注意事項

●求償一審勝訴後,可提出擔保金,向法院聲請假執行,法拍對方資產
●若沒錢提擔保,可在求償勝訴定讞後聲請強制執行,再到國稅局調閱對方財產清冊,就其名下資產聲請查扣或法拍
●若債務人有工作,可聲請按月查扣債務人薪水的1/3及獎金或紅利的3/4,直到清償為止
●打官司前可先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對方財產、薪資,以防脫產
●如債務人沒工作也沒財產,可據求償勝訴定讞後取得的債權憑證,每年到國稅局調閱債務人財產清冊,一查到有資產就可聲請查扣或法拍
●若得知有人欠債務人錢,也可對此債權聲請代位求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法界見解 取得債權憑證 可終身求償

  
葉少爺名下無財產,導致死者家屬聲請假扣押獲准卻扣不到錢什麼。律師謝岳龍說,家屬可對葉少爺提起附帶民事求償,或直接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若順利取得債權憑證,隨時可向稅務機關查詢葉少爺財產並查扣,後續只要每5年聲請換發憑證,求償權就終身有效。

提民事訴訟求償

謝岳龍說,訴諸法律求償或討債,可提供3分之1金額擔保,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債務人資產,以防脫產。
另外,刑案被害人要向被告求償,可提附帶民事求償,好處是免繳裁判費,日後憑民事勝訴判決,可聲請法院強制執行被告資產或別人欠他的錢。若執行不到被告資產或執行後仍不足抵債,再聲請法院將剩餘債權核發債權憑證。
若嫌民事訴訟太久,謝岳龍建議,可另向法院聲請對葉少爺核發支付命令,葉少爺收到20天內若沒聲明異議,支付命令就生效,許家可據此聲請強制執行;若葉少爺聲明異議,就變成民事求償案件,由法院審理。 

家人代償換輕判

謝岳龍表示,死者家屬雖不能向葉少爺家人索賠,但葉少爺只要願意賠償,由親友出錢、達成和解後,葉少爺就有機會獲輕判。
記者黃哲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