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評委頻索賄 業者嚇到躲桌底

評委頻索賄 業者嚇到躲桌底

中國時報【唐嘉邦╱新北市報導】
營養午餐弊案除了校長收賄外,評選委員收賄手法也令人側目。業者爆料,曾任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新竹分局長的楊堙釬,索賄方式誇張,屢次稱要「指導」業者,實則索賄,業者不堪其擾,換手機號碼,他竟直接跑到公司找人,業者還躲到桌子下,避不見面。
歐克負責人李慕柔透露,九十五年時,楊堙釬來電自稱「楊分局長」,是歐克公司多間學校投標案的評選委員,「有很多東西可以教妳」,她知道這是在暗示索賄,因此詢問其他評選委員「行情」後,付了兩次共一萬二千元。
沒想到,過沒多久,楊堙釬又來電說要指導,李慕柔開始躲他,不接電話,甚至更換手機號碼,楊不死心直接找到辦公室,無法接受頻繁索賄的李,只好躲到桌子下。李慕柔供稱,聽說楊也常以這種方式到各家公司「串門子」。
楊堙釬則辯稱,業者每次都是主動給錢,甚至說:「我有想要退,但是我的腳常會抽筋。」牛頭不對馬嘴,讓人啼笑皆非。
真理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汪復進共收賄一○二萬八千元,是所有評選委員收取賄款最多者,業者供稱,他因賄款金額不滿意,在標案評選說明會上無故破口大罵「不上道」,刻意刁難,所以後來就是固定一年付一筆約廿萬元。
三峽國中營養師柯麗美則供稱,一開始收到賄款時還會寄回,但後來就沒有再寄了。有業者為了討好她,除了支付賄款外,還贈送她智慧型手機,市價約九千元。
中央健保局企畫組長王怡人則表示,有收到寫著「○○學校車馬費」的信封,金額大約是三千到五千元,但她認為這只是學校給的「車馬費」,否認有收受賄絡的犯意。
昨天檢方共起訴六名評選委員楊堙釬、汪復進、柯麗美、王怡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副教授彭清勇、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其中楊堙釬、彭清勇、葉香蘭在偵查中自白,並繳回犯罪所得,檢方請求法院減輕其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