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所得分配不均 受雇報酬占GDP創新低

所得分配不均 受雇報酬占GDP創新低

記者鄭琪芳/特稿
去年經濟成長率破十%,多數民眾卻是「無感」,主要就是分配不均的問題。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續降至四十四.五五%,創下史上新低;相較之下,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持續攀升,經濟成長果實多被大股東分走,難怪勞工會對復甦無感、貧富差距會持續惡化。
主計處昨天將去年經濟成長率修正為十.七二%,但從GDP分配面來看,受雇人員報酬僅增加七.○八%,營業盈餘卻大增十五.六四%,由於受雇報酬增加有限,其占GDP比重從四十五.七三%下降至四十四.五五%的史上新低,營業盈餘占GDP比重卻由三十三.六%上升至三十五.三五%。
去年八月發行的「主計月刊」就指出,所得分配是否合理,取決於GDP的初次分配,尤其是受雇報酬及營業盈餘的分配情形,但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我國受雇報酬占GDP比重逐步下降,且降幅大於美、日、韓等國,是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
我國受雇報酬占GDP比重持續下降,主要就是全球化效應及產業外移的影響,使得國內就業機會減少、勞工薪資調升議價空間有限,資本所得遠優於勞工的薪資報酬;在此情況下,經濟成長果實只由少數人獨享,多數勞工「看得到、吃不到」。
更慘的是,景氣若轉壞,先受害的一定是勞工,最近景氣開始走緩,科技業就傳出無薪假、裁員等消息;但政府不僅後知後覺,相關配套措施也令人搖頭,勞工永遠是最弱勢、最無助的一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