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每年的窮忙族新聞

今天看到窮忙族的新聞,覺得很眼熟,去年也有報過類似的新聞...
今年人數好像減少了5萬元(1.3%)..真是值得高興XD
不過接下來幾年,應該每年都會有一樣的新聞,就用這篇來接龍作記錄吧。

2011 - 自由時報

355.1萬上班族窮忙 月薪低於3萬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人力運用調查」統計,今年五月全國受僱就業者八二九萬人,月收入不到兩萬元有九十.九萬人,月收入不到三萬元更有三五五.一萬人;雖較去年同期減少四.五萬人,仍占總受僱者四十二.八三%,等於近四成三上班族是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工作貧窮問題仍相當嚴重。
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五月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的平均經常性收入(未計入非經常性的加班費、獎金及紅利等)為三萬五○五八元,較去年增加六二七元,但較金融海嘯前只增加五十七元。
其中,月收入不到兩萬元的受僱者共九十.九萬人,較去年減少十二.八萬人,但仍占整體受僱者近一成一;月收入不到三萬元有三五五.一萬人,減少四.五萬人,占整體受僱者四十二.八三%,下降一.七五個百分點;月收入五萬元以上則有一三七.七萬人,增加八.六萬人,占整體受僱者十六.六一%,為近年最高水準。
此外,今年五月就業人數一○六七萬人,非典型就業者(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有六十九.三萬人,占全體就業者六.五%,較去年減少三萬人或○.四二個百分點。
主計處官員說明,由於景氣好轉,加上政府短期促進就業措施陸續退場,部分臨時工轉為正職工作,使得非典型就業人口減少,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受僱者也減少。
主計處並指出,今年五月失業者四十七.六萬人,曾遇有工作機會占五十.四六%,未去就業主因是「待遇太低」;其餘未曾遇有工作機會者,尋職遭遇困難以「技術不合」居多。
長期失業者求職越來越困難
另,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八萬人,占全體失業者十六.八七%,曾遇有工作機會占四十七.○五%,較去年下降四.九個百分點,顯示長期失業者求職越來越困難。


2010 自由時報

2010-12-20
窮忙!360萬上班族 月入不到3萬〔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工作貧窮問題(Working poor)日漸惡化。行政院主計處調查,今年月收入不到三萬元的受僱者有三五九.七萬人,占總受僱者約四成五,其中更有一○三.八萬人月收入不到兩萬元,已經連續兩年突破百萬人,窮忙族愈來愈多。
占總受僱者約四成五
主計處說明,受僱者主要工作收入包含薪資、加班費、佣金、獎金及小費等經常性收入,今年全國受僱者約八○六.六萬人,平均每月收入三萬四四三一元,雖較去年略增六八八元,但低於二○○七及二○○八年,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按收入級距分析,今年月收入不到一萬五千元有二十八.一萬人,月收入一萬五千元以上、不到兩萬元有七十五.七萬人,合計月收入不到兩萬元有一○三.八萬人,遠高於二○○八年的八十四.三萬人。
至於月收入兩萬以上、不到兩萬五千元則有一二二萬人,兩萬五千元以上、不到三萬元有一三三.九萬人,總計月收入三萬元以下有三五九.七萬人,不僅高於金融海嘯前的水準,且占總受僱者的四十四.六%;換句話說,國內將近一半上班族,月收入不到三萬元。
百萬人月賺不到兩萬
主計處指出,今年月收入較低的受僱者,雖較去年景氣谷底時減少,但仍較前年增加,除了景氣影響之外,也與就業型態改變有關,近年來「非典型就業」(臨時工、部分工時及派遣工作)愈來愈多,今年以七十二.三萬人續創新高,由於非典型就業收入不如全職工作,工作貧窮問題日益嚴重。
官員表示,全球化也是影響薪資的原因,台商持續移往海外投資,台灣勞工薪資被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的薪資水準「拉住」,使得國內薪資停滯甚至倒退。
勞工薪資被中國拉住
另外,經建會預估今年平均薪資四萬四四五三元,可望創下歷史新高。但主計處統計,今年一至九月平均薪資(包含經常性薪資及年終獎金、紅利等非經常性薪資)四萬五四七一元,雖較去年增加,但尚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九月實質平均薪資四萬三二二七元,還不如十二年前的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