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小心!安老大正在監視你!


小心!安老大正在監視你!
2011/12/01 8:27 am
 Intersect


這陣子若干 Android 軟體開發者最近有個驚人的發現,那就是大部分 Android 系統裝置使用者的行動正被祕密收集,而這個在系統內進行收集資訊的內建軟體名稱是 Carrier IQ ,在未經使用者同意的前提下,對使用者操作與相關數據進行監控與記錄,在 Android 圈內引發不小風波,還讓 Carrier IQ 公司對發現這個事件的 Andr​​oid 開發者 Trevor Eckhart (TrevE)發出信函要求撤銷其發表的相關資料並公開道歉,否則將提告。
但 Eckhart 也受到了電子前鋒基金會(EFF)的支援,派出律師幫助 Eckhart 面對相關的法律威脅。律師認為 Eckhard 有權發表,並受到美國著作權法的豁免保護。可能是看到苗頭不對, Carrier IQ 後來顯得低調並發表道歉聲明,宣稱無意故意收集用戶數據。
不過 Eckhart 日前又公開一個 Youtube 視訊檔案,展示著在 HTC EVO 3D 內的 ​​Carrier IQ 在系統收到簡訊並顯示給使用者前,就已先行讀取其內容,並且還可祕密就使用者加密的 HTTPS 字串與按鍵記錄檔案加以查詢;悲哀的是使用者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情,更無法停止 Carrier IQ 的動作,或將之刪除。
所以雖然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 Carrier IQ 將個人數據私下傳給電信系統商或手機製造商,但其祕密記錄使用者的資料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在今年四月,蘋果繼「天線門」(AntennaGate)事件後又發生疑似祕密記錄使用者位置資訊的「位置門」(LocationGate)疑慮時, MacRumors 曾公開讀者的一封來信,顯示當時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對此事的回應。那位讀者發信給老賈,希望在轉換成 Android 手機前,老賈能解釋嵌入 iPhone 的追蹤系統必要性,因為此事令人不安,而 Android 不會追蹤使用者。
(原文是「Could you please explain the necessity of the passive location-tracking tool embedded in my iPhone? It’s kind of unnerving knowing that my exact location is being recorded at all times. Maybe you could shed some light on this for me before I switch to a Droid. They don’t track me.」)
而老賈的回應是:事實上 Android 才在幹追蹤這擋事,蘋果並沒有追蹤任何人,目前的訊息都是錯的。
(原文是「 yes they do. We don’t track anyone. The info circulating around is false. Sent from my iPhone」)
如今看來,老賈真是正確無誤!事實上 Android 私下做的比老賈與你想像的還要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