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宏達電經理// 墜崖7天未獲救 家屬:八掌溪翻版

宏達電經理// 墜崖7天未獲救 家屬:八掌溪翻版

〔自由時報記者林俊宏、王憶紅/台北報導〕官方搜救無能,家屬指控政府再釀山難版的「八掌溪事件」!
康吉成登南湖大山受困
著名電子大廠「宏達電」公司研發部門經理康吉成,本月五日攀登南湖大山墜崖受困在中央尖山山區,今天已進入第七天,卻遲遲未能獲救!康的姊姊昨天哀傷說,家人每天以淚洗面,從當初相信消防人員,到現在的絕望,淚水早已流乾;她痛批,弟弟最初是自己打手機報案,主動提供GPS位置,且拚命向直升機揮手,當時健康狀況良好,如今官方遲遲救不到人,若弟弟遇難「就是被台中市消防局和消防署聯手害死」,這是官僚殺人,也是「八掌溪事件」翻版!就算官員下台也賠不了弟弟的命!
姊怒批看到人卻救不到
康吉成是家中獨子,國立政治大學畢業;姊姊昨天泣訴,山難發生後,台中消防隊不斷告訴家屬,弟弟的狀況非常樂觀,只要再一、兩個小時就可找到人,請靜候佳音,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消逝,家人越來越擔心,想要自己找山青或民間救難隊協助,台中消防隊卻告訴他們:「那些人都沒有保險,不像我們是公務員;找他們來只會讓問題更複雜。」
康吉成的姊姊說,後來她透過管道得知直升機有空拍到畫面,好不容易八日取得影帶,顯示弟弟報案後隔天一早,直升機就拍到弟弟拿著反光的鋁箔睡墊,不斷對直升機揮舞,並大力揮手求救,但這個重要訊息,地面搜救的消防隊員毫無所悉,她追問消防署,得到的回答竟是「消防局拿到的資料比較少,才會比較仔細找人」。她憤怒地說,人命關天,消防署竟隱匿重要救人訊息,而且態度傲慢,導致明明只要幾個小時就可救出人,如今卻拖過黃金救援時間。
康某姊姊說,消防人員不但心態有問題,也根本沒有山區搜救能力,首批被直升機載到南湖山屋的七名搜救人員,竟有四人出現高山症現象,不但需向民間救難隊求援,還因不適應山區撤退,無力救人,還等著被救,害她弟弟受凍吹風,苦等奧援無著;她說,消防單位甚至以「人已救出」為由,欺騙想協助的林務局人員,謊話連篇,害她弟弟受困迄今。
逾半數官搜出現高山症
白姑大山山難罹難者張博崴的媽媽說,她也接到山友來電,指出四名出現高山症的隊員,後來在南湖山屋睡覺休息,根本無力救人,且事發當初,台中市消防局認為搜救條件清楚,自認可以立大功,才將消息封鎖,連地面部隊也通知「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待命就好,嚴重低估狀況,根本是想「搶功」才釀成嚴重的後果;此外,昨天還有一名支援的高山志工在五岩峰摔傷,頭頸部受傷,造成另起山難。
中市消防局:天候惡劣
台中市消防局昨天否認家屬的質疑,並歸咎天候惡劣與山勢陡峭,消防局長廖明川說:「我也有尊嚴,家屬與同仁(台中市消防局救難員)情緒的言行,無助於救援,雙方情緒要降低,我們也要檢討。」
參與救難的高雄市六龜區救難協會「飛鷹大隊」理事長陳明華說,目前有十四名救難隊員抵達出事地點上方,今天一早將垂降山谷救人,但願康吉成能撐到援軍抵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