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建教生2個月沒休 業績差罰伏地挺身

建教生2個月沒休 業績差罰伏地挺身

〔自由時報記者顏若瑾、謝介裕、羅欣貞、林曉雲/綜合報導〕屏東華洲工業家事職業學校餐飲科建教班高一生疑遭店家剝削,他在國道三號南投休息站的「東京王子日式拉麵店」工作,不僅兩個月完全沒有休假,業績未達標準還被罰伏地挺身。
被店長限制自由 也不能打手機
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秘書長黃佶伶說,該建教生與該店店長同住一間房,工時無限延長,無行動自由,也沒有手機可以對外聯絡,隔壁商家店長看不下去,幫忙提出投訴。同期的四名建教生,已經由家長帶走二名,學校在過程中卻不聞不問。
公司負責人:查證屬實 開除店長
東京王子日式拉麵店以連鎖型態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經營,除南投以外,在台中、屏東也有分店。記者前往南投店家了解,該公司負責人游忠穎也從台中趕往了解,漏夜聽取楊姓店長與二名建教生三人說詞,強調一旦查證屬實,最重將予開除,也會登門向校方致歉,以確保建教生權益與公司信譽。游忠穎表示,南投分店對外交通不便,特地在靠近服務區的中寮鄉租房子供其居住,他約一個月巡店一次。
民間促立法 保障建教生權益
屏東華洲工家校長洪儒伯表示,沒有接獲相關反映,但是會再深入了解。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黃曉玲在立法院表示,據統計有七成至八成的建教生,不願再從事相同的工作。全國教師會常務理事黃耀南說,一個多月來,就有六件建教生投訴案,而且是非常非常嚴重,「學生都受不了了!」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法務召集人黃聰智表示,超過六成建教生來自經濟弱勢家庭,企業應發揮良心。
台灣約有三萬五千名建教生,政院版及民間版的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草案都已通過一讀,立委要求併案審查。民間版規定教部每兩年公布建教生權益調查報告;針對事業單位增訂積極要件,限制二年內裁員超過十分之一、違反勞基法等情形的公司不能參加建教合作;學校每週訪視機構一次;建教生的生活津貼給付基準由教部訂定,並定期檢討,機構積欠生活津貼由學校求償;建教生週休二日,每週受訓不超過四十小時。
教育部中辦副主任黃新發表示,政院版本已針對保障建教生的權益,顧及建教合作的民間企業職場特性進行規範。建教生和勞基法規定的技術生相似,都非正式員工,建教生的目的是學習技能,民間版部分條文若是從嚴規定,恐不符合事業機構的現況,仍需再溝通。
--
台灣政府真的對老闆們很好,
送上便宜(22k)好操(不能不作,不然沒學分)的建教生,
學校方面則不用花人力上課只要當人力仲介,
就可以叫學生乖乖繳學費買學分和畢業證書。
好開心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