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郭台銘:共體時艱 勿責無薪假

看起來是同一次的訪問,不同的媒体,陳述差很多。


郭台銘:共體時艱 勿責無薪假

海集團投資中科智動化科技研發大樓及賜福科技公司中科廠房,昨天在台中舉行動土啟用典禮,總統馬英九高喊「黃金十年」,政府歡迎台商回流投資;談及最近無薪假現象,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認為是結構調整的必然現象,外界勿過度苛責。
鴻海投資基地坐落台中科學園區科雅西路,初步投入一○○億元、預計一年後完工,昨天舉行簽約儀式,馬總統出席見證,由郭台銘、台中市胡志強主持,展現政府對投資案的重視。
郭台銘致詞表示,「我覺得台灣真好!」台灣是發展科技的好地方,無論民情、基礎建設、科技實力比很多國家好,大家常批評台灣沒有希望,但是現在台中找不到年輕人願意下工廠做「黑手」,現在已經是精密機械自動化,「只要心不黑就好!」
他說,今年準備找一百名美國年輕人,到台灣、大陸受訓再派出去,過去是不可想像的事,今天從另一個角度看台灣經濟,只要願意動手做、願意吃苦學習,台灣有的是機會,「台灣是一個創業家的寶島天堂!」
談及無薪假,郭台銘說,員工可以辭職,公司有困難時也應共體時艱,大家共同為台灣打拚,若有困難又不能裁員,「把公司拖垮了,最後對誰有好處?」他認為這是經濟循環、結構調整的必然現象,希望不要渲染苛責。
他說,以他的身分講這個話,又會被大做文章,但是要講平衡一點的話;世界面臨結構轉型,台灣人才需要轉變,「我們只有拚轉型!」投資台中原因之一,就是精密機械人才可互相流動,帶來創新發展。
--
員工可以辭職,但資遣費想都別想~
薪水可以不發,我覺得台灣真好~
------------------------------------------------------------

為裁員同業緩頰 郭台銘:放些人給我 不好嗎

中國時報【康文柔╱台中報導】
科技業裁員與無薪假措施引起軒然大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表達想跟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見面,建議找出工業發展方向,培育企業所需的人才,得到兩全其美結果。郭台銘並直言,每個公司都有遇到困難的時刻,外界實在不必太過苛責。
郭台銘大手筆投資,昨在「智動化科技研發大樓」動土典禮中主動提議,與總統馬英九一同比出「台灣加油讚」手勢,心情顯得相當愉快。除不想回應為蘋果代工引發的「毒蘋果」問題,郭台銘對其餘問題,有問必答
泰國淹水所引發效應,郭台銘表示,由於日商已在當地形成產業群聚,對日系硬碟廠、鏡頭廠打擊相當大,遠超過日本三一一地震。他透露,原本鴻海曾打算要購併世界前三大硬碟廠,現在看來「幸好沒有。」
選在不景氣時擴大投資,投入基礎工業,郭台銘信心滿滿說,這是為企業練基本功、蹲馬步!無論外界怎麼批評鴻海毛利率低,郭台銘表示,「我是一個還要負責十年、二十年的董事長,不是三個月、六個月看季報的董事長。」
郭台銘也暢談裁員與無薪假議題,他為同業打抱不平說,任何產業、任何產品都無可避免會有興盛與衰敗自然周期,「連蘋果的賈伯斯也曾失敗,被趕出去再回來。」既然員工有辭職自由,相對而言,公司也應該有權決定聘雇。
郭台銘指出,日本的終身雇用制度未必比較好。他曾到日本參觀部分工業園區,整個鄉村或城市只靠一家公司,同質性太高,最後,三十年、五十年都沒有顯著進步,園區因此隨企業缺乏創新而凋零。
郭台銘同時為裁員企業緩頰,「他們放些人給我用,不是很好嗎?」他認為,如果人才缺乏流動,企業也不會有創新;如果經營困難卻不能裁員,把公司拖垮掉,對投資大眾沒有好處。企業在經濟循環中出現結構調整屬必然現象,不必過分指責。
郭台銘甚至表示,希望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見面「花一點時間,談人力結構調整。」台灣工業需要什麼樣人才,朝這個方向去培訓,讓缺人企業與失業勞工接合起來,如此將能兩全其美。否則像他有意願回台灣投資,卻苦於找不到足夠人力,也是一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