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王如玄:億光若「趁火打劫」將強力介入

王如玄:億光若「趁火打劫」將強力介入

中國時報【游婉琪李明賢楊毅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LED封裝廠億光高調宣布下月起放無薪假,同時間董事長葉寅夫捐一億元給母校,遭立委批評「一手捐錢、一手放無薪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至今仍未接獲億光通報,但如果是獲利的廠商,根本沒有放無薪假的必要。她暗指億光如果「趁火打劫」,勞委會將強力介入。
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行政院會上指示相關部會密切注意,適時提出因應對策,以協助企業及勞工共度這段時間,確保勞工權益。
面對暗潮洶湧的無薪假來襲,王如玄表示,勞委會第一道關卡會先確定企業有無和勞工達成協議,如果雇主未經勞工同意放無薪假,最高可處卅萬元罰鍰。第二道關卡將派穩定就業輔導團介入,了解企業放無薪假原因,假如企業有趁火打劫的情形,不排除發動勞動檢查,做為勞工的後盾。
另針對英業達傳出裁員四百多人,王如玄表示,勞委會在廿六日已接獲這項訊息,目前實際情況正在掌握中,因英業達本身員工數多,並未達成大量解雇要件(同一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在五百人以上者,於六十日內解僱勞工五分之一以上勞工),勞委會將持續關注,呼籲企業切勿輕易以資遣解決訂單減少問題。
王如玄表示,過去金融海嘯無薪休假人數達廿三萬,勞委會有經驗重新面對這次的處境,且目前已經啟動的「充電再出發」計畫,獎勵企業辦理職訓,讓勞工可利用放無薪假時間,參加職業訓練領取薪資補貼。
不過對於這項計畫,已退休的清大教授彭明輝在部落格痛批,企業有盈虧,且盈虧自負,這是有經濟學以來天經地義的道理,沒聽說哪個學派主張「老闆只能賺錢,納稅人負責貼錢,勞工負責失業」。
他指出,台灣的老闆只負責賺錢,不負責賠錢。政府、納稅人和勞工不只要保證企業賺錢,還要保證他們獲利夠高、股價不會跌。當企業盈餘不足時,納稅人貼錢給政府推動補助方案,勞工犧牲工作權放無薪假,質疑企業連年賺到的盈餘,怎麼沒有拿一點出來「共體時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