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都更夢醒 北市公寓價降12%

都更夢碎利空多 公寓開價砍1成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都市更新「鍍金」光環褪色,雙北巿老舊公寓開價紛紛下修!國際經濟局勢不穩,中經院等研究單位持續下修國內GDP預測,總總利空因素罩頂,令房地產信心也遭波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9月與10月待售物件開價發現,不少屋主出現入袋為安心態,願意讓價,並以公寓產品最明顯,其中北市公寓開價修正最多,達12.6%,新北市公寓開價也有9.9%的降幅。
太平洋房屋指出,今年下半年的房地產市場,受到奢侈稅、歐債危機、美信評被降級、全球股災等影響,房產市場呈現交易量萎縮情形,台北市、新北市等地區,平均下滑約有1.5成至2成。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大環境不佳,使得過去因都更題材鍍金的公寓,面臨褪色危機,許多屋主眼看價格上漲有限,反而願意降價成交。
根據這份雙北市平均開價增減幅可發現,北市公寓開價修正最多,達12.6%,平均開價約每坪50.2萬,新北市公寓開價也有9.9%的降幅,均價達22.3萬,大樓產品開價則降幅有限,台北巿降幅約0.7%,平均開價在79.6萬元上下,新北巿降幅約5.2%,均價約達每坪37.9萬。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同時整理網站上降價1至2成的「急殺特區」物件數量,發現到台北市的中山區、大安區,新北市的三重區、土城區,降價物件比例最高,這些區域一方面是物件多、屋齡高,二方面是不少屋主已經賺過一波,擔心未來多殺多,亟需獲利了結。
徐佳馨認為,屋主普遍認知短期內漲幅難以回到過去榮景,加上大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加,也讓不少賣方願意提早降價,避免未來難以脫身。她並指出,未來一、兩年間,房地產將從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雖然價格修正幅度可能差強人意,但政府加速調整公告現值,並研議實價課稅可能性,這將讓養屋、售屋成本增加,對於缺錢的賣方來說,若景氣不見明顯好轉,情勢將更加困窘,但對自住型買方來說,是值得進場的好時機。

文章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