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拒賣菲勞便當老闆 記者找人扮的


拒賣菲勞便當老闆 記者找人扮的 [link]


全文網址: 拒賣菲勞便當老闆 記者找人扮的 | 廣大興事件效應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913449.shtml#ixzz2U4syN4zZ
Power By udn.com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便當文」昨晚真相大白。台灣立報昨晚於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在臉書貼「便當文」的鄭姓記者是「聽來的」,接受查證的便當店老闆也是鄭姓記者找人假扮,即日起解除該記者職務。
台灣立報在聲明中表示,「該文自始即為鄭姓記者之私人臉書貼文,為其個人行為,台灣立報及四方報從未以任何形式刊登、轉載該文。」
聲明表示,該報編輯部主管曾透過鄭姓記者約見這位不賣給菲律賓移工便當的「便當店老闆」,鄭姓記者已於五月廿一日向主管坦承該文內容非親身經歷,而是「聽來的」,老闆也是鄭姓記者找人假扮。「本報主管原為維護同仁之信譽而主動查證,唯仍無法避免遭蓄意欺騙之憾事。」
四方報總編輯張正昨天接受採訪時表示,鄭姓記者的「便當文」在個人臉書發表後,受到各界壓力。張正和鄭姓記者的直屬長官、立報副總編輯詢問其真實性,記者表示可約老闆見面作證。
十九日張正見到了便當店老闆,卻不是在便當店,因為該記者表示,便當店不便曝光。
警察介入調查後,該記者昨向張正坦承,便當店老闆是找友人假扮。張正詢問他為何說謊,他表示,為了面子才要圓謊。張正表示,雖然「便當文」不曾以報導形式出現,但立報基於「誠實」是記者最重要的原則,因此將該記者解職。
曾說若真有這家便當店,要請街友吃七百個便當的作家九把刀,昨天看到立報聲明後,在臉書貼文形容「真是一件急轉直下的假真相」。他表示,此事已經浪費了太多人的善意,「造成了莫名其妙的更多對立,還誤導了很多人『只要本意為善,就可以瘋狂唬爛』的奇怪思維,給了騙局這麼好的合理化藉口。」
雖然打賭沒輸,但九把刀還是決定送出七百個便當,並歡迎網友共襄盛舉,「不限弱勢街友,大家都可以來吃一頓飽吧,讓這個事件有一個溫暖的結束。」
刑事局昨天晚間獲悉台灣立報發出的聲明後,表示將透過立報總編輯找發文的鄭姓記者瞭解事發經過,並持續追查便當文的消息源頭;若確認文章造假,不排除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究辦。
台灣立報在臉書發表道歉聲明,坦言便當店老闆,是記者找人假扮,鄭姓記者即日起解職。
圖/擷自台灣立報臉書

====================================================================

立報記者竟找人假扮便當店老闆[link]

  • 2013-05-22 01:27
  •  
  • 中國時報
  •  
  • 【朱芳瑤、蕭承訓/台北報導】
     拒賣菲勞便當風波,其中一篇便當文為一名台灣立報鄭姓記者臉書貼文,他昨天向報社坦言文章造假,連主管為求證而約見的「便當店老闆」也是他找人假扮。一度曾為鄭姓記者背書的四方報總編輯張正表示,尷尬無可避免,但他已試著去求證,「被騙了,我也沒有二話可說」。立報發言人廖雲章則表示,「非常遺憾」。
     我國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案,菲國政府拒絕道歉,台灣民眾忿忿不平,情緒沸騰,日前網路上流傳不只一個版本便當店拒賣菲勞的網友見聞,鄭姓記者日前於自己的臉書上貼文,敘述在便當店買飯時,看見兩名菲律賓移工在排隊,先是被老闆質問是不是菲律賓人,後來老闆揚言不賣給他們。
     但許多網友質疑真實性,因未附照片、沒便當店名。因網友討論愈來愈烈,鄭姓記者隔幾天就關閉臉書。
     張正曾轉貼鄭姓記者的便當文,有鑑於各界質疑甚多,張正及廖雲章為求證此事,還曾跟鄭姓記者一同約了「便當店老闆」在外頭見面。張正一直到昨天傍晚接受本報訪問時,仍表示相信鄭姓記者,但事情在昨晚大逆轉,該名鄭姓記者致電立報主管坦言犯錯。台灣立報社深夜在臉書發表三點聲明:
     一、該文自始即為鄭姓記者私人臉書貼文,為其個人行為,台灣立報及四方報從未以任何形式刊登、轉載。
     二、鄭姓記者已於五月廿一日向主管坦承該文內容非親身經歷,而是「聽來的」。鄭姓記者即日起解職。
     三、本報編輯部主管透過鄭姓記者約見之「便當店老闆」,為鄭姓記者找人假扮。本報主管原為維護同仁而主動查證,唯仍無法避免遭蓄意欺騙之憾事,謹向社會各界致歉。
     立報雖已發出聲明稿,刑事局表示,仍將傳喚該記者及所謂「老闆」釐清真相。


--
心得:
連假新聞都有有想編造,
真是什麼人都有....太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