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公督盟批民主倒退 立院教委會不給旁聽 一票之差被否決


公督盟批民主倒退 立院教委會不給旁聽 一票之差被否決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針對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有立委要求開會「清場」,不許社會人士旁聽的行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9)日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嚴重抗議。國民黨立委黃志雄上午也在委員會中提案,要求委員會依規定不開放社會人士旁聽,但表決後以一票之差遭到否決。
黃志雄上午發言表示,日前民進黨邀學生、社運人士發言的失序行為,已對教育委員會造成傷害,過去雖有慣例開放旁聽,但若慣例不對,也應停止。擔任主席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在意見爭執中決定表決,最後在鄭麗君加入投票下,民進黨立委以6:5否決黃志雄提案。
公督盟上午也在立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執行長張宏林說,現行《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規定,各種委員會開會時,除出、列席及會務工作人員外,不得進入旁聽;這樣的內規牴觸《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9條,各委員會會議,應公開舉行的規定。
張宏林表示,議會議事公開已是世界各民主先進國家議會運作的原則,各國都訂出規範,保障民眾進入議會旁聽之權利。立法院應修改《立法院議事規則》第61條,保障民眾旁聽的權利,並使立法院更為開放透明、貼近人民。
曾因出席旁聽而引發立委不滿的教授高成炎也在記者會中說到,當天他人在現場,是因為要去關注核四議題,早從1996年環保人士就在立法院旁聽,但現在都已經2012年了,台灣卻越來越不民主,現在反到立委在開民主倒車。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呼應說,日本國會都進步到可以讓民眾旁聽,台灣卻還要有記者證才能進入立法院,用這種方式排除他們不想要聽到的聲音,這是不對的,況且,若非公民團體監督,哪能抓到官員說謊?
公督盟強調,立法院作為最高的民意機構,是促進民眾政治參與的最佳管道,也是議事透明的重要指標,制度化保障人民的旁聽權,不僅不會侵害國會的尊嚴,反而是建立人民與國會直接連結的管道,唯有開放旁聽權,民眾才會信任國會,尊重國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