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勞工控訴怕被裁員 無薪也得上班


勞工控訴怕被裁員 無薪也得上班 [來源]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無薪假不稀奇,國內有企業可是「無薪還沒假」。電資工會幹部昨出面控訴,國內的無薪假藏有極大的黑數,放無薪假甚至可能是雇主規避資遣費的手段。

後悔配合 讓主管剝削
同樣是無薪假,可不是每個人都真的放到假!軟體工程師沈宗翰談到,他前一個工作曾遭遇公司放無薪假,不過,卻是「無薪也得上班」,因為主管說景氣不好,可能會裁員,所以就算沒薪水,最好還是照常上班,「大家都去,不去就會變成特立獨行。」
目前是電資工會理事的沈宗翰說,過去待的公司是在二○○八年底開始放無薪假,當時有的同事一週被放一天、有的一個月放一天,有的甚至收到裁員通知,人心惶惶。他很後悔自己過去太懦弱,配合主管無理的要求,讓企業出現愈來愈多的剝削行為。
疑雇主規避資遣費手段
沈宗翰也指出,勞委會通報的無薪假只是冰山一角,放無薪假的黑數應比公布的更高;企業放無薪假,他認為某種程度是雇主規避資遣費手段,員工領不到足夠生活的薪水,自然就會離職,公司壓低成本、削價競爭,要員工節衣縮食,利潤卻可能進了董事或股東口袋。
過來人不找科技業工作
吳先生則說,去年三月他被放了三個月的無薪假,三個月後,老闆又告知,公司已經被併購,讓員工選擇領二萬二千元優退,或是領日薪當派遣人員;他選擇領資遣費。
有了無薪假的經歷後,吳先生決定不要再找科技業的工作,目前他擔任馬路工程檢測員,一個月兩萬五,「我覺得工作穩定很不錯,只要不再碰到無薪假,再辛苦都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