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脅迫警方縱犯 基市長張通榮起訴


脅迫警方縱犯 基市長張通榮起訴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東、俞肇福、吳亮儀/基隆報導〕「混蛋市長」成了「違法市長」!基隆市長張通榮向員警關說施壓案,基隆地檢署昨火速偵結,查出張通榮酒後關說不成,拍桌咆哮,還以調職脅迫員警:「…妳這樣辦,我馬上調妳走…叫你們邱局長馬上過來…」,迫使警所放人,檢察官認定張通榮涉嫌妨害公務、縱放人犯兩罪,將他起訴。
所長與警員 縱放人犯起訴
遭脅迫放人的基市警局第四分局安樂分駐所長林煌盛,與當天輪值備差警員廖祥銓,檢方認定兩人明知廖婦毆傷女警王亭鈞,涉犯妨害公務罪,竟屈從市長施壓,解開廖婦手銬、腳鐐,任由她離開,均涉犯縱放人犯罪;廖婦不服警方勸導,揮拳毆傷女警王亭鈞,也涉犯妨害公務罪。全案共四人被起訴。張通榮也是縣市長關說施壓被訴的首例。
基隆市警局昨立即召開人評會,將林煌盛調基隆市警局後勤課警務員、廖祥銓調基隆市警四分局警備隊,靜待司法調查。林、廖二人說,尊重檢方調查結果,沒有意見;王亭鈞透過同仁表示「不便表示意見。」
諷刺的是,在全國皆知張通榮因關說案遭檢方調查之際,副總統吳敦義上週六與張通榮同台參加活動時,公開致詞說:「張通榮是基隆市民的好公僕」。
婦毆傷女警 涉妨害公務罪
檢方查出,廖姓婦人九月十四日晚間六時五十一分,駕車在基隆市安樂路二段「來來自助餐」前違規併排停車,安樂分駐所副所長陳耀威巡邏經過,鳴笛示意車主開走。
廖婦聽到警笛聲,牽著孫子從店內跑出來取車,陳耀威聞到她滿身酒味,請同車的女警王亭鈞通知同仁帶酒測器過來,並告知廖婦:「我們依法執行公務,嚴重懷疑妳酒駕」,廖婦突然衝出駕駛座,伸手推陳、王兩員。
手持攝影機的王亭鈞喝道:「妳現在是在推什麼!我們現在有在錄影喔!等一下給妳辦妨害公務喔!」廖婦聽後竟朝王亭鈞左臉揮拳,致王員左臉頰挫傷。陳員立即壓制廖婦,將她雙手反銬,把廖婦及她孫子帶回分駐所,加一副腳鐐銬在所內。
王亭鈞因是妨害公務案當事人,案件由當天輪值備差員警廖祥銓接辦,並由陳耀威回報勤務中心:「我們這裡有一個妨害公務案件在辦!」所長林煌盛當晚七時五十六分返回了解後,告知剛好趕來的廖婦簡姓女兒:「我們同事被打了,妳媽媽一定要送地檢署,等妳媽媽明早清醒做完筆錄,會移送偵查隊,交由檢察官決定」。
張關說不成 拍桌威脅調職
簡女擔心母親遭法辦,請友人王秀鳳聯絡市議員沈義傳前來關切,沈再電請市長前來。正在餐敘的張通榮接獲電話,晚間九時四十一分趕抵分駐所,要求林煌盛與王亭鈞:「是不是可以不要用妨害公務來辦?」因關說不成,用力拍值班台桌子,怒斥眾警。
檢方認定,依刑訴法規定,市長張通榮為司法警察官,對警局有實質指揮權,竟脅迫警員,妨害執行調查與解送人犯職務,涉嫌刑度一年以上、七年以下的縱放人犯罪,與刑度三年以下的妨害公務罪。
張解釋︰關懷市民非關說
張通榮昨透過市府發言人李梁回應指出,當初是站在關懷市民立場,聽聞廖婦有躁鬱症且未喝酒,卻被警方這樣對待,才前往關切,至於拍桌咆哮是因為不滿警員態度,氣得拍桌。記者昨晚前往張通榮市長官邸及八斗子老家兩處守候,到深夜十一點未能見到張通榮身影。
-----------------------------------------

「我就這麼記恨」張通榮咆哮全都錄

社會中心/基隆報導
捲入「關說酒駕」疑雲案的基隆市長張通榮8日被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另外,派出所所長林煌盛、承辦廖姓員警與酒駕的廖姓女子也都遭提起公訴。整起案件關鍵則是原本用來蒐證在派出所內鬧事的值班台後方監視器。
地方施政滿意度吊車尾、自稱「混蛋」的基隆市長張通榮,上月14日爆出疑似「關說酒駕」一案;經基隆地檢署調查後,8日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張通榮。而基隆市警四分局安樂分駐所值班台後方的監視器,將張通榮疑似關說、咆哮、拍桌的過程全都下,成為檢察官辦案利器。
根據相關報導,張通榮疑似關說施壓被爆出後,基隆地檢就到安樂分駐所查扣監視器、警車上的行車記錄器與女警蒐證影帶等,以事實還原事發經過,因此,在起訴書中,包括張通榮的對話、進入安樂分駐所的時間點等,都被記載的清清楚楚。
根據起訴書,張通榮9月14日晚上9時43分進入分駐所後,隨即要求林煌盛與在值班台的女警王亭鈞「是不是可不可以不要用妨害公務來辦?」及「請所長能不能用其他方式處罰她?」
結果遭王亭鈞以「現在有很多人在看,站在我們執行公務的立場,民眾都在看我們執法的過程…」回答,張通榮開始怒罵,「要怎麼幹,你就去幹!」「既然不願接受市長懇求!沒關係,你們就試試看!你就請調!不要在基隆!」
張通榮還說,「我就是這麼記恨,沒關係,你就這樣辦,我這樣馬上調你走,我要叫邱局長馬上到這裡來!」甚至用力拍值班台咆哮「安樂所很大!很了不起!」
整起酒駕關說疑雲是因9月14日晚間廖姓婦人酒駕遭逮,廖婦不服竟掌摑執勤的女警;遭帶回警局後,廖婦竟陸續連絡張通榮、議員沈義傳前來警局,之後就傳出張通榮疑似關說的消息,張當時渾身酒氣、大鬧警局;對此,張通榮一概否認,目前全案已經進入司法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