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壽險獵地炒房 「民眾吃虧」


壽險獵地炒房 「民眾吃虧」

拿保戶錢 蓋屋獲利

  
更多專欄文章
北市中正區「沂品」案,以4.18億元連土地帶建照賣給全球人壽。范厚民攝
【張琬聆╱台北報導】今年壽險業者持續搶進不動產市場,購買商用不動產的比率高達95%,甚至挾著建設公司關係企業的背景,大舉購地,跨足住宅產品。《蘋果》讀者爆料,原本買了1戶北市中正區預售屋,但建商解約退戶,發現竟然是壽險業者買走土地連建照,感到不是滋味。學者則說,壽險業者透過買地炒房,民眾觀感不佳。

讀者游先生爆料,他原購買嘉登建設於中正區預售案「沂品」,後來建商卻與買家解約,將土地連建照售予全球人壽。游先生說,該案規劃6戶、92~110坪,成交價每坪約135萬元,每戶逾1億元,建商銷售成績不理想,乾脆以4.18億元轉售給全球人壽獲利了結。
對此,嘉登建設僅表示確實賣出土地,全球人壽則說,興建完成後以商務住宅出租獲益或出售處分。游先生說,自己是全球人壽的保戶,但全球人壽竟用保戶錢去購置不動產,覺得很不是滋味。 

交易總額達690億

事實上,壽險業者挾著銀彈優勢,今年大舉買進不動產,但原屬建商競購的建地,資金充裕的壽險業者也搶著分杯羹。台灣房屋智庫統計,今年商用不動產的14筆成交件數中,壽險業者有13件,佔95%,交易總額達690億元;至於土地市場,壽險業者今年以來也買14筆土地,總面積達1萬1862坪,總金額逾102億元。
劉志雄說,今年8月金管會要求壽險業者購買不動產低報酬率為2.125%的限制,壽險業者多購買可直接獲利的商辦產品,不過觀察今年壽險業購地情形,可知有建設公司關係企業的壽險業,如全球人壽的母公司則為美孚建設,才有購地開發的企圖與本事。 
今年壽險業購地統計

購地自肥觀感差

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說,壽險業選擇投資商用不動產值得鼓勵,但若買未來可推案的土地,則須有相當的約束力,畢竟這些購地的壽險業常是建設公司背後的大金主,不只對其他建設公司不公平,藉此炒高房價也讓民眾觀感不佳。
今年33歲的民眾Ryder認為,我們自己買不起房子,壽險業卻拿民眾的錢轉投資不動產,助長房價炒作,結果我們更買不起房子,感覺民眾最吃虧。 
--
人們放一堆錢給保險公司,還要給他保管費(保費 or 行政費用),他再用這些你的錢來搶你的房子土地,簡直就像造一個刀給別人,讓他來桶你。真是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