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環保充電器 廢電池來電


環保充電器 廢電池來電

寶茂環能科技公司總經理葉瑞浩(右二)發明新式充電器,獲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
圖/葉瑞浩提供
台灣發明家葉瑞浩研發出一次性乾電池的充電器,三月底獲得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金牌。葉瑞浩說,該充電器可使三號及四號的碳鋅電池、鹼性電池回復七成以上電力,讓電池至少能重複使用五至十次,減少廢棄電池對環境的汙染。葉瑞浩是寶茂環能科技公司總經理,他說,女兒上小學時,曾因沒有廢電池可帶到學校回收,不敢去上學,最後葉瑞浩只有出門買新的電池讓女兒「交差」。這讓他開始思考:「這樣的回收對嗎?」若能增加電池的使用壽命是否更環保?
憑藉過去從學徒開始的多年做電池經驗,葉瑞浩花了七至八年,研發出同時可替一次性碳鋅電池、鹼性電池和可充式的鎳鎘、鎳氫電池充電。充電器內建智慧裝置可以先判斷電池的好壞,活化低內阻的電池,高內阻的「壞電池」則停止活化。
葉瑞浩說,最困難的就是找出碳鋅電池充電的方法,電池發熱還會有熔解、爆炸的危險。最後他終於克服困難,利用物質不滅原理,讓電容量耗盡的電池重新產生能量,電壓可恢復七成以上,充電過程中電池也不會發燙、發熱,同時降低鹼性電池的漏液危險。
他表示,一顆電池至少可重複充電五至十次、皆回復至七成電力,再充電五至十次,則是回復六成以上電力,最後再做回收。
從構想到產品化,前後花了十年;葉瑞浩說,終於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力。如今他的努力獲得學術界和世界級發明展肯定,工研院、科學園區都曾找他洽談。他說,未來會努力走入校園推廣,讓電池回收使用的觀念從小扎根,四月底將帶著發明到新北市江翠國小,分享發明的心得。


全文網址: 環保充電器 廢電池來電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015104.shtml#ixzz1spb1hsb1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