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

去年經濟成長率破十% 逾八成廠商未加薪

去年經濟成長率破十% 逾八成廠商未加薪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去年經濟成長率破十%,但多數上班族無法分享成長果實。行政院主計處昨發布「受僱員工動向調查」,去年未加薪廠商高達八十一.五%,還有三.六%廠商減薪,有加薪的廠商僅十七.八%,雖較前兩年增加,卻不如二○○七年的二十二.八%,且廠商加薪主要考量本身營利狀況,僅六.六%會受軍公教加薪影響。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陳憫說明,去年全球景氣復甦,加薪廠商比率較前年增加,減薪廠商減少;雖仍有八成以上廠商未調薪,但規模愈大的廠商加薪比率愈高,五百人以上規模的廠商有七十六.七%加薪。根據主計處調查,去年有加薪的廠商占十七.八%,較前年增加五.九個百分點;其中,全面加薪廠商只有五.七%,加薪幅度以三至六%最多,其次為加薪三%以下。
加薪行業 金融保險業最多
按行業別觀察,去年有加薪的廠商比率仍以金融保險業六十一.七%最多,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二十六.三%居次,製造業二十五.七%第三;減薪廠商則以教育服務業八.四%最多,不動產業六.九%居次,金融保險業六.八%第三。
另外,去年全年受僱員工每人總報酬六十一.四萬元,雖較前年增加四.六%,但仍低於二○○八年水準;其中,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與非經常性薪資(加班費、年節獎金、員工紅利等)分別增加一.八%及二十四.五%,顯示愈來愈多廠商改以發放獎金取代加薪。
--
老闆: 叫我加薪?別傻了。沒給你放無薪假就該謝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