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5

荒唐 關說法官將復職 護兒肇逃受懲「哪有資格審判」


荒唐 關說法官將復職 護兒肇逃受懲「哪有資格審判」

 更新日期:2011/08/05 06:30 蘋果日報
【法庭中心╱綜合報導】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為兒肇逃案關說高院審判長,去年遭《蘋果》踢爆後,監察院通過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認定蕭破壞司法公信力,議處休職半年,不料,上周期限屆滿,本周一蕭即申請復職,司法院竟只能依法讓他回任。消息一出基層撻伐,有法官痛批蕭:「還有資格審判嗎?」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也撂重話:「請當事人(指蕭)知所進退!」
昨《蘋果》到蕭仰歸住處,蕭透過對講機表示拒訪。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抨擊:「這是公懲會輕罰的後果,關說的法官不可能獲得人民信任,若蕭真的復職,司法院就等著面對外界批判。」
人審委員怒喊辭
司法院人審委員林孟皇也怒罵:「荒唐!」強調:「若人事案通過,我要辭去人審委員職務,以免落得『共犯』惡名。」還質疑公懲會對蕭的處分比法官嫖妓、賭博還輕,實在「荒謬!」
但官員表示,依《公務人員保障法》、《司法人員人事條例》,法官休職處分結束後,可在三個月內申請復職,原機關不能拒絕,須在受理申請後三十天內通知其復職,換句話說,最高法院至遲本月底前就得讓蕭回任,而對問題法官設有退場機制的《法官法》,要等明年七月才施行,目前只能對蕭持續道德勸說,別無他途,至於懲處對蕭的實質影響,也只是少領過去停職及休職期間薪俸共約一百八十六萬元而已。
依監察院彈劾書,二○○八年十月間,蕭仰歸的兒子蕭賢綸(二十七歲)開車到海洋大學法研所上課途中,擦撞機車騎士後逃逸,被基隆地院依肇事逃逸罪判刑半年、緩刑兩年。上訴高院後,蕭仰歸擔心兒子因前科影響前途,直接向承辦案件的審判長高明哲關說,並企圖影響受命法官高玉舜心證,最後肇逃案在高明哲堅持下改判無罪定讞。
司法院官員傻眼
去年八月《蘋果》踢爆這項醜聞,蕭仰歸、高明哲被司法院停職,今年一月二十八日公懲會議處高明哲降級改敘、蕭仰歸休職半年。不料,蕭仰歸休職至上周屆滿,八月一日即向最高法院申請復職,人事案前天轉送司法院,官員傻眼,不知如何處理這燙手山芋。
林錦芳昨嚴正表態:「依《法官法》立法精神,當事人(指蕭)應已不適任原職,希望當事人知所進退!」
「破壞司法威信」
台北地院一名資深法官痛批:「蕭若復職,司法威信會被加倍破壞,民眾也不再相信司法。」不具名高院法官建議:「若不能忘情司法,可當律師協助弱勢,何必苦苦讓司法被質疑。」
民眾陳志明質疑:「法官為兒子案件關說,為什麼只停職六個月?我們的體制對公務員太好了。」司機喻湘洲抨擊:「這種人若能繼續當法官,誰都可以當了。」
當初挺身揭發關說案的高院女法官高玉舜昨得知蕭即將回任,無奈表示:「能做的我都做了,現在只能繼續做好分內事,其他非我能力所及。」
蕭仰歸小檔案
年齡:55歲
現職:無業(申請復職最高法院法官中)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第20期
家庭:已婚,兒子蕭賢綸涉肇逃引發爭議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海洋大學法研所碩士、博士
經歷:台北、板橋地院法官、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司法官訓練所講座、最高法院法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蕭仰歸為兒關說事件簿
2008/10/06
蕭仰歸之子蕭賢綸開車撞傷人逃逸被起訴
2009/09/30
蕭仰歸向基隆地院審判長鄭景文關說,但一審仍判刑半年
2009/12
上訴二審期間,蕭仰歸兩度宴請高院審判長高明哲,為子關說
2010/01/19
高明哲將無罪判決交給受命法官高玉舜,硬判蕭賢綸無罪定讞
2010/08/13
最高法院認為蕭仰歸僅道德瑕疵,但司法院認定確有關說,將他和高明哲停職,移送監察院議處
2010/10/20
監察院通過彈劾蕭仰歸及高明哲
2011/01/28
公懲會決議蕭仰歸休職半年,高明哲降2級改敘
2011/03/31
高明哲原有意復職,被道德勸說後申請退休
2011/07/07
蕭仰歸不服停職處分,提行政訴訟被駁回
2011/08/01
蕭仰歸拒勸退,堅提復職申請,最高法院前天將人事案轉送司法院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公懲會近年議處法官案例
2011/04/01 台北地院法官許聰元
涉收賄判股市大戶吳京遂緩刑,許因檢方逾期上訴無罪定讞
※許未謹言慎行,嚴重損及司法公信,撤職,停止任用1年
2011/01/07 高院法官楊炳禎
上班時間召妓,且兼營古董生意、賭博
※楊傷害法官端正崇高形象,破壞人民對司法信賴,撤職,停止任用1年
2010/07/20 花蓮高分院法官林德盛
私會貪污被告台東縣前縣長吳俊立,且與女被告有婚外情
※林有虧私德,嚴重損及法官形象及司法公信,撤職,停止任用2年
2009/06/05 台南高分院法官徐宏志
與承審賄選案被告台南縣前副議長周五六夫婦打麻將
※徐嚴重破壞司法風紀,行為失當,撤職,停止任用1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不得不說,《蘋果》在作資料整理滿用心的,會紅也是要努力才行~
不過刀本來就是兩面刃,端看用在好的地方 ,還是壞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