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國家競爭力新高 用人民低薪換

笑哈哈 寄了一則新聞給你喔!!
------------------------------------------------------------
給您的留言:



國家競爭力新高 用人民低薪換 - 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1/06/07 16:31
 

剛剛出爐的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台灣在2011年IMD評比的59個國家與市場中,排名第6,是從1997年評比開始的15年來,名次最高的一次。

IMD競爭力排名,分析評量各經濟體運用各項能力,達到經濟發展與社會繁榮的目標,主要分為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率、基礎建設4大面向,下面有20大類指標。

從這4大面向的成績來看,明顯可以看出,台灣備受推崇的企業競爭力更上一層樓,而政府效能相對依然落後。最讓人擔憂的是,對於社會公平與未來競爭基礎的投資更是不足。

馬英九總統多次在演講中表示,政府會以IMD世界競爭力排名為努力方向,並邀請洛桑管理學院院長威爾斯(John R. Wells)到總統府,直接向他請益。甚至責成經建會、研考會,針對各項指標研究,台灣要如何邁向世界第一。台灣要如何更有競爭力?

【競爭力拼第一,每年要多爆肝600小時】

按照IMD的標準,台灣每位勞工每年要多「爆肝」600小時,才能世界第一。最新工時競爭力世界第一是卡達,一年工作2600小時。台灣「只有」2074小時,排名第14名。換算下來,每個勞工為了國家競爭力著想,每天要多上班3小時,暫時把家庭跟身體放在一邊。

【勞工不可漲薪、不准罷工】

國家競爭力要高,薪水還要夠低。根據IMD的排名,製造業每單位產出的勞動成本,台灣比前一年下降12.3%,但還是比不過最厲害的新加坡,下降15.8%,只能屈居第二。

這還不夠,勞工最好都是乖乖的,不許抱怨、罷工。IMD的「勞工關係」一欄評分標準是請雇主打分數。台灣勞工關係排名世界第10,比前一年15名好很多。但瑞士、澳洲、新加坡、香港勞工更讓雇主滿意。

另一項目「勞動規範」問的也是企業,而非勞工。考慮的是雇用、解雇的難易度,和最低薪資多少。偏偏台灣比冰島、香港、新加坡等國要保護勞工,因此只能排名第13。

企業繳稅愈低,競爭力也可以變強。台灣企業繳稅佔GDP比重2.1%,已是全球第五低。若要競爭力更強,可以學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企業完全不必繳稅。

【唯排名是問 ,小心競爭力陷阱】

不少學者不認同唯排名是問,因為IMD評比有它的問題:

一、指標相互矛盾。譬如對勞工保護愈少愈好,生產力愈高愈好。二、只要是資本主義、自由化都是好的。金融海嘯發生之後,資本主義已經引起許多反思。三、問卷主觀性強。資料只問高階決策人士,結果波動甚大。例如冰島宣布破產前一年,世界競爭力還名列第七。

學者建議,台灣可以參考個別對我們有幫助的指標,但大可不必像考生等待大考放榜一樣。「好壞自己最清楚。」

台灣人從小就被教育要當世界第一,我們真的希望變成IMD規則下的世界第一嗎?

【 延伸閱讀 】

■ 犧牲全民薪水拚競爭力》全球最低?台灣勞工比中國廉價

■ 無畏中毒,咬牙前進》林義 傑:如果我放棄了,只能在旁邊看

■ 大吃粽子,靠運動瘦回來?》游 泳、呼拉圈...揭開「無效運動」真相!

■ 臉書員工起薪最高》盤點你的職場斤兩,幾歲能晉升年薪百萬俱樂部?

■ 冷氣越吹身體越「寒」!夏季濕氣排不出,睡再久也睡不飽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1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天下雜誌群 版權所有 © 2011 cwcp Inc. All Right Reserved.




快到Yahoo!奇摩新聞看最新的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您24小時的訊息來源
http://news.yahoo.com.tw/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