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募款沒說的事:你可能白捐了!

笑哈哈 寄了一則新聞給你喔!!
------------------------------------------------------------
給您的留言:



募款沒說的事:你可能白捐了! - 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1/03/31 15:47
 

每回重大災難,我聽翁倩玉唱「祈禱」,總是感動不已。

面對重大的災難,台灣明星們經常發起義賣、義唱的捐款與募款活動,感覺上總是讓人看見許多人間溫暖。

【 別慌!看到詳實計畫再捐 】

一如過去所有面對重大災難時,包括我自己在內,已經有無數文章與評論呼籲:「可不可以不要急著捐錢!」

首先,必須弄清楚「捐款的對象」,是直接到災民手上,或者透過中介機構進行;其次,也應該瞭解捐款具體應用在哪些「計畫與行動」!

以這次對日本的捐款為例:

一、所有想捐錢的人可不可以不要衝動,先好好打聽一下,你的錢,要捐給台灣的什麼單位?這個單位到底有沒有能力「幫助日本」?

二、所有要「募款」的各家慈善救助單位,包括政府在內,你們可不可以在收錢之前,先清清楚楚的提出「具體計畫」,告訴我們,你們要怎麼用這些錢?做些什麼?怎麼做?不要永遠總是「錢先收來了,再想想怎麼做」!

【 別急!看準需求再募款 】

此刻日本中央政府早已經注資數兆元進入日本金融體系分輸到社會各界,也並沒有向國際間要求募款援助,那麼,我們急著募什麼款呢?

於是我們每一次都看著,即使台灣本身發生重大天災,每一回影視明星動員或民間的慈善募款最終,善款的用途與去向,無一不是虎頭蛇尾!

而民間每次交給政府的捐款,或者透過地方政府發送災民的款項,執行的狀況往往是最糟糕的!最初若不是「標準不清、對象浮濫」,到最後經常就是慈善款項堆積在那裡,「地方局處也不知道該怎麼發」,只好草草找一些建設災區的名目來消耗掉。

至於捐錢給主要幾個大型慈善機構的善款,雖然「應該會具體為災民做不少事」!但若從國際非政府組織或非營利組織的專業標準來看,也並不及格!

國內許多大型慈善機構每年的「財務報表」及「特定專款項目」,歷年來都未比照歐美公益機構透明化或主動公開!因此,每回有多少專項的善款,或其中的「餘款」,被挪用到機構本身的行政交通、設備車輛的比例,外界也毫無所悉。

【 別亂!先提升自身救災力 】

災難發生後,我們當然可以有各種社會活動來呼籲關注,影劇界的表演也能為災民打氣;但不一定每一次都非要大搞「募款籌錢」不可!

比如,這次募款就應該直接針對:「災區孤兒今後就學補助」、「核輻射災民的生活醫療津貼」,又或者「罹難家庭倖存老人安養照顧」等等具體項目來進行。

如此一來,有著具體善款交付的目標與對象,對於捐者的能力與受者的需求之間,也能取得平衡,才真正不會讓慈善好心腸成為動人卻又無知的「枉做一場」!

台灣是那麼充滿慈善人心的島嶼,自身的災難與國際的災難,愛心一向從不缺席。 但願在台灣的我們能及早,更成熟且更清晰的擁有與「慈善愛心」等樣水平等級的「救難智慧」!

不要永遠總是只有那些,如此動人,又如此無知的慈善募款了!

【 延伸閱讀 】

■ 台灣核一和福島核一是「孿生兄弟」,恐步福島後塵

■ 好人心機術》4招掌握人心,瞬間提升好感度

■ 七個傻瓜,激勵全印 度》跳脫種姓,建立全球2千大企業的軟體帝國

■ 多虧蔣中正》台灣央行藏金量,全球排名第13

■ 陳維齡超幫夫》結 婚4年,宋逸民從負債500萬,翻身千萬富翁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1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1 businessweekly Inc. All Right Reserved.




快到Yahoo!奇摩新聞看最新的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您24小時的訊息來源
http://news.yahoo.com.tw/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