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餐巾紙的背後 - 圖像思考

幾個月前跟好友借來的一本好書 "餐巾紙的背後",
本來一直想要寫個書摘,但因為太懶一直沒寫...
想說利用這幾天在家中養病整理一下,
就當作是好友對我大力支持的回禮吧
....

因為這本算是滿有名的(好友說的),
索性就上網google一下看有沒有其他人寫的心得感想,
沒想到一找還真多呀,文字影音具全,
心中就浮出一句話...他們寫都那麼好,還寫個屁呀
所以......整理這些網路上的書摘就當作給油哈哈的禮物吧~哈...
我覺得這篇就寫得不錯了 "推薦好書"餐巾紙的背後""這邊是用美國政府8年來的政積當實例 "小心,你的政績畫得出來──《餐巾紙的背後》作者丹.羅姆到華府演講",真的很一目了然,另外作者的網站也有將其書中所說的東西,圖像化,很容易理解他書中所要表達的東西。
整本書我一開始看覺得,它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拿筆出來,以圖像討論及思考,但在我嘗試後,發現,其實要用圖像表達的確不容易,不是要畫東西不容易,而是要畫什麼東西,才能讓別人理解自已的想法,還有,當你下筆去畫是,一定要自已非常了解自已要表達的東西。不然真的不知道要畫什麼....
另外,書中所提的六個W,
.Who & What 
    → 什麼事? 誰負責? 牽涉到誰?
. How Many & How Much 
    → 相對數量
    → 有多少量? 還需多少量? 那裡可以增? 那裡可以減?
. When 
    → 相對時間
    → Schedule?
. Were 
    → 相對位置 (可能是圖表上的)
    → 發生在那裡(那個產業,地區)
. How
    → 前面的資料如何串起來。
    → 這樣作,換個作法會如何?
. Why 
    → How 的理由。
    → 目地? 作法對嗎? 需要換作法嗎?
這六點我看第一遍的時後,覺得還滿容易的,把遇到的的東西按照六W分類就好囉~
但在我看第二遍時,發現實在很困難,因為歸類困難......
例如:
How Many? 是要例出多少營收規模? 還是多少同類型的敵手? 還是要多少時間?
在看第二遍時,我嘗試自已去分類六W內容各要是什麼,結果常和作者大異其趣,
要看了作者的說明之後,才會了解為何選這項當作六W內容,
所以,如果依照我自己的看法,到時後可能還是無法看清楚問題.......
作者在六W的部份花了5章說明,應該就是要大家感受六W內容應該填什麼。
我是在看第二遍才知道六W只是用來觀察理解事情的全貌,
而接下來的SQVID只用來展示的工具,
再來他提到的SQVID....說實在的,我看不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