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監察院:行政院、教育部,是偷走你我血汗錢的元凶

笑哈哈 寄了一則新聞給你喔!!
------------------------------------------------------------
給您的留言:



監察院:行政院、教育部,是偷走你我血汗錢的元凶 - Yahoo!奇摩新聞
 

更新日期:2011/06/08 16:42
 

去年2月,商周封面故事「誰?偷了我的血汗錢!」,引起監察委員沈美真的關切,提起調查案,經過16個月的訪查,約談超過20位官員,還請了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到監察院「喝咖啡」;最後,監察院經過「共識決」(沒有委員反對),通過糾正行政院、教育部

這份糾正案,說明了台灣近十年來,經濟成長近3成的果實,未能由全民所共享,行政院、教育部要負最大責任。

這是監察院第一份台灣產業調查報告,報告發現:

一、促進經濟繁榮,不能解決失業問題

台灣的「歐肯係數」僅0.1,低於美、德、英等先進國家,及南韓、香港、新加坡等貿易對手國。顯示台灣經濟成長,對降低失業率的貢獻度,遠低於他國。(歐肯係數,係指一國經濟成長率與失業率之比;該係數數值越大,改善效果越好;數值越小,改善效果越差。)

去年是台灣歷年罕見的兩位數經濟成長,失業率卻僅降低約一個百分點,證明「促進經濟繁榮,就能解決失業問題」,是與事實不符的迷思。

二、科技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比傳產少

依照民國95年的工商普查結果,科技業每投入一億元資本,只能創造6.4個就業機會,而傳統產業投入一億元,卻可以創造16個就業機會,傳統產業創造就業的能力是科技業的兩倍多。

三、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造成薪水停滯

近十年來,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一路攀高,以一家電子零組件專業代工大廠為例,9成營收來自「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在大陸員工數超過100萬人,然而在台灣員工數卻不到2萬人。這種企業經營模式,造成台灣經濟成長數字漂亮,但就業不佳,薪資停滯不前。

四、大學學歷失業率,比國中學歷高

大學以上失業率,高於一般失業率。去年台灣的大學學歷以上失業率為5.62%,高於國中及以下的失業率4.83%,及平均失業率5.21%。

教育部自91年起,規定各大學招生人數上限,希望大學能快速因應社會就業需要。實施結果呢?沈美真說:「學校依照老師能教什麼,有什麼設備,就來設什麼科系,這跟社會上的需要是兩件事情。學生不會清楚,我現在學的,跟我將來有什麼關係,我畢業以後,會不會很難找到工作。」大學科系跟就業關聯太遠,這四年等於白念了。沈美真認為:「我覺得教育部有怠惰的問題。」

經濟果實無法全民分享的原因循著一些發現有了初步的線索,接下來,「究竟是誰的責任?」成為重點。

針對創造就業,行政院僅由臨時性的任務編組處理,政府創造的就業機會,竟然不是正常的機會,而是像抄墓碑這種短期工作,行政院能拿公務預算做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又未責成各部會負責統籌規畫,實有未當,因此,決定糾正行政院。另外,在高等人才培育上面,教育部未有具體作為,造成高等教育者失業率高,也顯有未當,一併糾正。

糾正案過了,沈美真說:「希望政府能改變重產值的思維,多關心就業,這樣,人民的痛苦就會降低了。」

【 延伸閱讀 】

■ 做心酸ㄟ》你是老闆叫不出姓名的「隱形員工」嗎?

■ 你的身體有多「毒」?》吃太多又不動,比塑化劑更毒

■ 大陸老闆評台灣上班族:空有人情味,卻無競爭力

■ 零經驗也能找到好工作》七年級創意履歷 打敗99%競爭者

■ 簡單事 複雜做,實習生躍為亞洲果汁王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網站》。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1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1 businessweekly Inc. All Right Reserved.




快到Yahoo!奇摩新聞看最新的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您24小時的訊息來源
http://news.yahoo.com.tw/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

沒有留言: